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菲律宾之行遭抗议

本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1月17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菲律宾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过程中,菲律宾多个民间团体自发组织抗议活动,敦促日本政府向二战期间的慰安妇受害者作出正式道歉和赔偿,并呼吁警惕日本在亚太地区图谋军事扩张。

  安倍访问期间,菲律宾抗议者高举“还二战‘慰安妇’公道”“不要再有‘慰安妇’”“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等字样的标语和横幅,在首都马尼拉日本大使馆前控诉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要求安倍当局不要一再否认真相。“菲律宾祖母联盟”组织执行主任埃斯特雷马杜拉向本报记者介绍:“当天共有4名慰安妇受害者参加抗议活动,她们中年龄最小的老人87岁,最长的老人已经90岁。”

  “强征慰安妇是日本侵略者在二战期间对妇女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安倍政府上台以来,不时有日本政府高官发表企图否认强征慰安妇罪行的言论。”埃斯特雷马杜拉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侵略菲律宾并犯下滔天罪行,特别是有组织地强迫菲律宾妇女充当慰安妇,虽然日本政府曾经发表过“河野谈话”,但时至今日,日本从未正式承认在菲律宾强征慰安妇事实,更未就此向菲律宾道歉或赔偿。“在世的慰安妇年岁日长,一些人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她们却没有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如果日本当局始终不愿正视历史,那么菲日两国何谈‘兄弟般的友谊’呢?”

  本次抗议活动组织者之一的菲律宾“新爱国者联盟”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此次来到菲律宾,主要目的是寻求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安倍此访是试图在菲律宾逐渐实现军事存在的又一步骤。日本意图在亚太地区炫耀武力”。他还说,美日等国固守冷战思维,特别是日本借题发挥、借机炒作,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部署,试图实现本地区军事化。埃斯特雷马杜拉也认为,目前安倍政府意图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妄图允许其军事力量赴海外作战,这必然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

  参加抗议的菲民间团体普遍希望菲律宾政府认清日本图谋,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要准许任何外国军事力量在菲兴建基地或实施演习。

  在抗议活动现场,日本方面始终没有派人出面接受或回应菲律宾抗议者的有关诉求。记者注意到,在安倍访问期间,日本驻菲使馆外不断增设路障和隔离带,并加强安保力量。

  据了解,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菲律宾期间,强迫大约1000名菲律宾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目前菲律宾有约10名“慰安妇”受害者在世。她们及菲民间团体呼吁日本政府进行正式道歉、合理赔偿,并将慰安妇问题写入日本历史教科书。

  (本报菲律宾达沃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