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首轮投票

施春 邹乐
2017年01月16日21: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首轮投票

  新华社安卡拉1月16日电(记者施春 邹乐)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15日晚间,土耳其议会投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的最后两条,标志着第一轮宪法修正案审议结束。

  据报道,此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由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及反对党民族行动党共同提交。草案共有18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一旦实施,土耳其将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总统和议员的任期将均为5年,可连任5年。

  草案还规定,总统将由选民直接选出,直接对选民负责,而不是之前的对议会负责。此外,草案还对议会职能作出重新界定,议会审查内阁和政府部长工作的职能将被废除。

  一旦宪法修正案获得正式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该国自1923年建立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按照程序,宪法修正案须在土议会经过两轮审议和投票。第一轮审议和投票期间,议会对修正案内容进行逐条审议和投票,每条内容均获得通过则可进入第二轮,之后议会将对修正案进行整体审议和投票表决。

  报道说,议会将于18日开始对草案进行第二轮审议和投票,正发党计划在21日前完成第二轮审议工作。

  土耳其议会共有550席位,修正案草案须在每轮投票得到超过三分之二即367票支持票,才可获得直接通过;不足367票但超过330票,则可以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决定是否采纳此修正案;不足330票则被否决。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