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一份《中国西语人才就业与流动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2017年01月16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一份《中国西语人才就业与流动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摄影:刘旭霞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旭霞) 1月15日,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和拉美INCAE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西班牙语人才就业与流动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据发布会主持人、CECLA联合发起人郭存海博士介绍,该报告历时3个多月完成,是国内第一份全面调查西班牙语人才就业与职业流动的报告。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郑书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以及中国几家大型跨国企业的部门负责人,包括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中信建设以及中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CECLA联合发起人楼宇在介绍报告。摄影: 刘旭霞 人民网

发布会上,CECLA联合发起人楼宇和INCAE商学院驻华首席代表陈致宇对报告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该报告分成三个部分进行呈现,即统计人群基本情况、非在职人员状况分析和在职人员状况分析。

据介绍,这次调查和报告的出炉是因应当前中拉关系快速升温背景下对人才的强劲需求。习近平主席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三次出访拉美地区,凸显出对该地区的重视。2016年12月,习近平主席结束第三次访问拉美当日,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二份《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面系统地勾画了新时期中国同拉美国家深化整体合作的新蓝图。

在此背景下,国内西班牙语教育和人才培养呈现井喷式发展。根据最新的统计,截至2016 年,全国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院校增至96 所(其中本科院校74 所),是1999 年的8 倍;在校生人数估计在20,000~22,000人,是1999年的40~44倍。

为了更加详实地了解西班牙语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培养模式是否匹配社会需求,以及西班牙语人才的职业流动状况,以打破信息不对称,为西班牙语教育者和机构、用人单位以及西班牙语学生三方提供一个“知己知彼”的参考,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联合世界百强、拉美排名第一的INCAE商学院发起国内第一次西班牙语人才就业与流动调查。

第一份《中国西班牙语人才就业和流动调查报告》封页 摄影:刘旭霞 人民网

调查发现,近十年来西班牙语教育的跳跃式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力市场结构。这首先表现在西班牙语人才整体呈现年轻化;其次,西班牙语专业的大量涌现,以及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契合度差等原因导致毕业后的待业问题比十年前有所加重;再次,新兴院校师资匮乏和传统高校对长期良性发展的要求催生了对高层次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表现在教研单位取代政府机关成为第二大西班牙语人才吸纳地。

INCAE商学院驻华首席代表陈致宇在介绍报告内容 摄影:刘旭霞 人民网

调查同时发现,企业仍然是吸收西班牙语人才的最重要领域且比重呈上升态势,但面临用人单位和西班牙语人才相互不满意的倾向。选择进入企业的西班牙语人才大多集中在大中型企业,行业分布集中于贸易、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制造业,从事职业集中于翻译助理和销售等非语言类技能要求较低岗位。这种双向不满意集中表现为,企业对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是超越语言本身的完整知识架构,而西班牙语人才的职业满意度不高,主要体现为薪酬不满意和职业发展瓶颈。这种现状客观反映了当前中国西班牙语教育的短板,即过分注重语言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个人技能等“软实力”的培养。这在就业市场上就表现为,当西班牙语成为主要工具而非附加性竞争因素时,西班牙语人才在企业中的职能就具有很强的工具性,替代性也较高,这种情况在职业前期尤其明显。

面对这样的现状,陈致宇在最后介绍了报告中提出的两点建议:针对个人而言,西语学生和西语从业人员就要在校期间有意识地充实自己,构建更强的个人竞争优势力,工作后要勤于学习商业知识及实用技能,从而实现职业转型;针对院校而言,除了语言课程外,增加设置商业、经济、文化、历史、政治、社会等课程,以培养复合型人才。

第一份《中国西语人才就业与流动调查报告》发布会现场 。摄影:刘旭霞 人民网

报告介绍完毕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郑书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报告里的数据非常有意思,这份报告为西班牙语人才就业状况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很好的深入挖掘和研究,各大有关高校都应该好好看看这份报告,希望这个报告在中国的理论界、高校甚至在教育界引起反响。他说,如果分层级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话,对将来学生的就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则表示一直对西语人才流动和发展趋势非常关注,这份报告不管是对个人来讲还是对用人单位来讲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具有非常大的贡献。他表示,近几年的西葡语人才要有一定的危机感,从90年代到现在,对西语人才的需求从紧缺,到宽松,到现在呈现饱和的趋势,甚至未来可能会出现过剩。而且拉美人说中文也越来越多,对我们的西语人才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他建议,对于培训机构来讲,要树立进行多层次培育的意识,扭转现在中低端人才过剩和高端人才的短缺的局面;从个人来讲,要进行适当的转型,而不是单单依靠翻译,语言知识基础,另外要确立个人研究的方向,再确立具体的国别和地区,构成一个三维立体的知识框架;对人才培养的角度,构建人才旋转轮的流动机制,打破高级别人才的瓶颈;对企业来说,西语人才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即商业贸易和基础设施工程,人才使用的波动性很大,所以企业在拉美市场的经营和人才培养上要有长远意识。

总而言之,随着中国与包括拉美在内的西班牙语世界的交往日益加深,西班牙语人才在供求两方面都正经历深刻的变化。这就意味着,西班牙语从业者个人、西班牙语教育机构和用人单位三方都面临着相互适应与调整,以实现共同发展的挑战。而第一份《中国西班牙语人才就业与流动调查报告》的发布无疑为这种调整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