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南部持续遭受洪灾侵袭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2017年01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今年初以来,泰国南部遭受30年不遇的洪水灾害,给12个府的社会经济带来重创。泰国内政部防灾减灾厅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4日受洪灾影响人数达到160万,40人遇难。

目前,泰南5个府的洪水正在退去,但是另外7个府40个区的村庄仍然洪水泛滥。记者15日在素叻他尼府的旅游景点苏梅岛看到,岛上多家机构正在进行联合垃圾清理,但不少路面仍有积水。道路两侧排水槽的水面几乎与路面齐平,而内陆部分路段车辆必须蹚水穿行。多台抽水机在路面作业,抽取排水槽内的积水。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学家瓦齐拉·坤塔威贴预计,泰南水灾将给当地造成224亿泰铢损失,其中基础设施损失约34亿泰铢,农业损失约81亿泰铢,商业和工业损失约为109亿泰铢。此次水灾使泰南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2%下滑至2%。不过由于泰南地区占泰国全国GDP比重仅为8.6%,水灾对泰国总体经济增长影响较小。

泰南地区共有1135条公路和191座桥梁受到洪灾影响。泰国高速公路局局长塔宁·宋本表示,已安排352项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工程,其中针对受损桥梁的资金为1.9亿泰铢,针对遭泥石流损害的道路资金为2.1亿泰铢。泰南铁路系统仍然受损,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总裁武提猜表示,计划于16日恢复曼谷至泰南洛坤府和博他仑府的所有车次。自6日起关闭的洛坤府机场已于13日重新运行。

此次洪灾也给泰国南部的农业造成较大影响。泰南是该国主要橡胶生产区域,预计1月泰南橡胶生产同比下滑20%,棕榈油产出也受到影响。泰国天然橡胶理事会主席乌泰·宋拉素表示,这是泰南地区10年来最糟糕的情况。

洪灾对泰国旅游业的影响有限。虽然苏梅岛的酒店入住率受到轻微影响,但旅游热门目的地普吉岛和甲米府受降雨影响较小。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网站为游客提供天气预报信息,同时与旅游景点的酒店合作,确保洪灾期间游客安全,并提供相应撤离交通服务。

泰国商业部此前预计,泰国南部约68%的商业运营者受到洪灾影响,总损失约1000亿泰铢。目前,泰国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正在与专门财政机构商谈,为受灾者提供贷款。针对受灾的信用卡持有人,泰国央行暂时降低每月最低还款额度10%,该做法将推行至今年6月底。泰国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执行副总裁蓬参·汕拋艮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将为泰南12府受到洪灾影响的中小企业从业者提供财政援助,受灾者可以宽限6个月偿还已贷款项,并且申请每人最高50万泰铢的不超过五年附加一年宽限期紧急贷款。

泰国气象部门14日警告,本月16日至20日,泰国南部将遭受新一轮强降雨侵袭。

(本报泰国素叻他尼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21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