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望美中继续发展良好经贸关系”

——美国商界人士对美中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7年01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中国”成为人们在华盛顿谈论的热词,对于中美经贸合作的现状和未来,美国各界有识之士充满期待。

根据白宫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美贸易总额为6593亿美元。该办公室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505%,2015年出口总额达到1160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出口达到480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802%。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研究公司荣鼎咨询记录在案的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激增,使年度并购交易达到2015年的3倍。这还将使中国对美国有形资产的长期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中资企业在美国雇佣了逾10万人。

“中美贸易在世界贸易中占很大的比重,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国中华丝路总商会执行董事长李立表示。美国国际金融、贸易和物流公司鲍威尔中国资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史蒂芬·鲍威尔对记者说:“我在中国有很多生意,与中国伙伴合作密切。美国一直同中国有着良好的贸易关系,我认为在新一任政府任期内这种关系仍将延续。”

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商业服务处国际贸易专家梅丽莎·希尔从实践的角度诠释了中美经贸合作的广泛空间。她说,中国是美国公司出口商品的重要市场,美国商务部一直都设有专门的机构来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商务部下属的出口协助中心在北京、沈阳、上海、广州、武汉、成都以及香港等地都设有办公室。这些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美国中小企业寻找中国的代理商及合作伙伴,同时帮助他们进行相关的尽职调查,确保商业伙伴的诚信。”

希尔说,出口协助中心每年也举办一次大型的“选择美国”贸易峰会,协助外国投资人前来美国进行投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布鲁斯·安德鲁斯曾在2016年6月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中国代表团是参加2016年“选择美国”投资峰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国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

“我们希望继续与中国发展良好的经贸关系,加强文化交往,拓展教育领域的交流。未来欢迎更多的中国商业伙伴来华盛顿投资发展。”美国华盛顿市长办公室规划及经济发展部主任葛扎楚·安达哥表示,2005年起,华盛顿就与中国多个城市结成了友城关系,并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保持着频繁的贸易往来,今后仍将不断拓展这种合作关系。

曾多次赴中国考察的新泽西州众议员兼副议长戈登·强森对美中贸易前景非常乐观,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来美国投资建厂,扩展业务。“我们很乐意同任何有兴趣来新泽西投资的中国朋友进行接触和对话。”

(本报华盛顿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21 版)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