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珍惜良好开局 积极稳妥前行(人民要论)——写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一周年之际

金立群
2017年01月16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珍惜良好开局 积极稳妥前行(人民要论)——写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一周年之际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开业已经一周年了。一年来,亚投行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了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实现了高起点运作。今后,亚投行将继续秉持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的原则,致力于促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领域,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良好开局奠定发展基础

  2016年是亚投行的开局之年。在成员国的团结协作以及理事会和董事会的领导与支持下,亚投行管理部门带领全体职员共同努力,有条不紊地推进机构建设和建章立制,积极稳妥地拓展各项业务,圆满实现了全年规划目标。

  按照经济可行和绿色发展原则,积极支持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全年共计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27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对改善借款国的城市设施、交通、能源供给能力和使用效率,帮助其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具有积极意义。

  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作,各成员国给予高度信任与有力支持。在理事会、董事会与银行管理部门之间建立了透明和权责清晰的治理机制,管理部门认真听取和吸纳成员国的意见与建议,各成员国全力支持管理部门的工作。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先后分别捐赠5000万美元与4000万英镑,作为亚投行成立的特别基金的首批捐赠资金,用于支持低收入成员国的项目开发准备。作为亚投行的倡议国、第一大股东和总部所在地,中国政府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协定》,为亚投行运营提供全力保障。北京市作为东道城市,积极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谅解备忘录》,高效推进永久馆舍建设,切实解决银行职员在京工作生活遇到的问题。

  以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开展务实合作。亚投行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9个贷款项目中的6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在这一系列合作中,亚投行体现了规范高效的专业精神,展现了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树立起了诚信合作伙伴的良好形象,壮大了多边开发银行的整体力量,共同推动国际发展事业。

  遵循规范高效和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加快建章立制。在借鉴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经验的同时,更加注重结合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和发展中成员国的多样化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帮助成员国开发更多高质量、低成本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此为指导,高标准制定并提交董事会通过了《环境与社会评价》等13个政策文件以及《借款国采购指南(试行)》等4个操作规程。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巴黎协定》,启动了《亚投行能源战略》的草拟和磋商,为能源项目投融资提供政策指导。

  稳步推进信用评级工作,探索建立资本资源广泛动员机制。亚投行信用评级工作已正式启动,与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和在中国注册的有关评级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为适时进入全球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做好准备。探索建立资本资源广泛动员机制,广泛有效引导和吸收域内外资本,这将有利于亚投行提升自身能力、夯实财务基础。为了更加广泛有效地引导和撬动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亚投行还拟同商业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等长期私人资本建立合作机制,并积极探索与各国私营部门开展务实有效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

  本着开放包容的精神,接纳新成员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开业以来,亚投行展现出的包容、合作、改革、创新、诚信、务实、精简、高效、绿色的理念、原则及其治理结构和政策制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除了57个创始成员国,不断有国家和经济体希望加入亚投行。2016年,亚投行适时启动了新一轮接纳新成员的工作。截至目前,共有近30个域内外国家和经济体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成员的这一独特优势,将使其成为促进亚洲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按照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平台意识,启动战略编制工作。我们高度重视研究亚投行的发展定位、发展路径、运营模式、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内容,并启动战略编制工作。我们注重树立并强化平台意识,致力于将亚投行建设成一个不断加强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团结聚集全球更广泛力量的多边平台、协调对接各成员国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与相关政策的交流合作平台、充分总结与吸收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最新经验进而不断完善世界经济治理的创新平台。

  基于高效精简的原则,培育人才队伍和机构文化。亚投行人才招聘严格按照既定标准、程序和方式向全球开放,公开择优遴选和聘用,实行定期合同制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保持精干、务实、高效的声誉。来自全球的职员以“精简、廉洁和绿色”为核心价值理念,展现出专业高效、爱岗敬业、包容开放、团结合作的良好精神风貌。

  努力走出稳步扩大高质量资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6年的良好开局奠定了亚投行今后发展的基础。2017年,亚投行的工作重点包括:落实好《2017年业务发展规划与预算》,稳步扩大投融资规模,设计并有效实施创新型资本动员合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各成员国的交流沟通合作关系,稳步实施扩大吸收新成员工作,全面推进机构建设,继续充实和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服务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

  坚持财务上可行、风险可控和可持续的原则,稳步扩大贷款投资规模。2017年,亚投行支持的项目对象将逐步扩大到各类基础设施行业和其他生产性领域;项目的国别分布不仅扩大到亚洲各个区域,还将考虑扩大到有利于与亚洲互联互通的域外发展中成员;在继续主要集中于主权担保项目的同时,也将努力培育非主权担保项目;投入方式除了贷款,还将研究启动股权投资、担保以及其他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需求的创新型金融工具;除继续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开展联合融资外,还将探索启动与相关国家开发机构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联合融资或者平行融资。同时,进一步扩大亚投行自主开发和单独运营的贷款投资规模,提升自我开发、储备和管理投资项目的能力。在这方面总的方针是,切实履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核准启动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遵循《巴黎协定》的绿色原则,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不断增强项目开发、储备、审核和执行能力,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共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考虑资金分配。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亚投行成员国,对于符合亚投行贷款原则的项目,亚投行将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主要切入点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丝毫不会忽视其他地区的成员,要同样给予积极支持。随着亚投行成员数量的增多、区域的扩大,我们将综合考虑资金分配,将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延伸到非亚洲地区的成员,以便让所有成员都能获益。

  本着管理好成本和提升综合收益的原则,2017年将适时完成首次进入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的融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市场反馈的信息表明,广大潜在投资者对亚投行的资本市场融资给予广泛认可和支持。对首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我们充满信心。之后,亚投行将常规性地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活动,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满足需求的金融产品,积极推动相关国家、区域和全球性金融市场发展。

  加强合作机制建设,广泛动员各类资金。面对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亚投行除了不断增强自身的直接性贷款投资能力,必须努力加强合作机制建设,广泛动员、撬动、引导各类公共与私人资本,以大幅提升投资能力。为此,除了建立常规性债券融资机制,还应进一步探索并落实好同各类私人资本的合作,促进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就中长期而言,我们将同相关方面一起帮助发展中成员增强进入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支持其基础设施投资;研究如何以基础设施项目债券为主体,支持发展中国家本土债券市场发展,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发展,切实增强亚洲基础设施的综合投融资能力。在这些方面,亚投行将发挥基础性、开发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

  加强与各成员的交流合作,为各方资本拓展商机和市场。2017年6月亚投行将在韩国召开第二届理事会年会,管理部门将提请理事会审议接纳新成员。随着成员的增多,亚投行可以动员的资源与力量更加广泛,能够发挥的作用也更大。我们将巩固并丰富同各成员交流沟通协商和务实合作的机制、渠道与方式,增强与各国政府、各类公共与私营部门灵活多样的有效合作。在引导各国商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与相关生产性领域的同时,拓展商机,先导性地为私人资本培育和建立更广泛的市场。

  亚投行将继续全面推进机构、制度、人才队伍、内部文化等方面建设,欢迎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并热心于国际发展事业的世界各地人才加盟亚投行,让我们共同为建设好这一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而奋斗。

  (作者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