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纵深:特朗普上台 中美关系如何走?

2017年01月15日08: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本月20日宣誓就任。届时,中美关系将迎来新的周期。14日,盘古智库举办“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论坛,与会中外专家针对“中美关系现状”、“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以及“中美关系走势”等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

【“隐藏的喜马拉雅”】

大国之间的阴晴冷暖,一直被视为国际关系稳定的晴雨表。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自然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与以往相比,中美关系出现非常重要的变化,即美国成了中美关系的变量,中国成了常量。以前中国一直在变化,而如今,较大的风险来源于美国。”

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刘友法用“隐藏的喜马拉雅”来形容中美两国关系。他指出,中美的政治体系、全球战略、外交政策都不一样,由于这些不同,双方经常会面临分歧。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中美差距很大,处在全球生产链的两个极端。“一个悬而未决的事情,便是如何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

【中美关系的担心与不担心】

特朗普并非建制派,即便距离正式就任不到一个星期,其内政外交政策依然尚难预测。

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扬言要给中国产品增加45%的关税,同时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认为,给中国产品增加关税不一定对美国经济有利,而如今汇率问题也并非中美之间最重要的问题,甚至有美国人担心中国汇率贬值。

在台湾问题上,由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再次凸显,人们担心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可能有危险动作。袁鹏指出,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后,美国舆论也提出了批评。此次蔡英文访问中美洲过境美国时,特朗普的团队也有所收敛。

针对美俄如果关系好转,会否影响中美、中俄关系的问题,袁鹏认为,美俄关系走势难言一帆风顺,特朗普要大幅度发展美俄关系,势必会影响美欧关系,并引发美国国内精英的反对。此外,现如今中俄关系互利共赢,中国欢迎美俄关系恢复正常,也会继续深化中俄关系、发展中美关系。

对于美国有可能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袁鹏指出,在安全领域,美国的当务之急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针对南海问题已形成了一定的准则,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的关系在逐步发展。因此,对中国而言,南海问题处于可控范围内。

【中外学者有共识】

尽管存在种种疑惑和争议,但中美两国“和则共赢,斗则共损”,依然是中外学者的共识。

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白邦瑞是共和党人,他表达了对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的信心。

就特朗普在竞选中使用的“让美国再一次伟大”的口号,白邦瑞表示:“让美国再一次伟大之路,是通往北京的。这并不是说要将美国的缺点赖在中国身上,而是意味着两国应增进合作,毕竟未来比以前更重要。”

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认为,目前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还是集中在外交领域,毕竟总统在外交领域有很大的权力。此外,特朗普会更关注并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对于两国贸易关系中的挑战,需要两国拿出智慧予以解决。

现如今,中美关系已然不是一艘小船,而是一艘大船,不会说翻就翻。阮宗泽认为,自从1979年建交以来,中美关系向上发展,有可持续性。中国会积极地改善和美国的关系,使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刘莉莉 杨定都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