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小城日内瓦  国际大舞台

王  远
2017年01月15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万国宫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展出的画作。
  王 远摄
  图②:莱蒙湖上,船从日内瓦喷泉旁驶过。
  吴 刚摄
  图③: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人民视觉
  图④:奥林匹克公园内的运动雕塑。
  任 彦摄

  平静的莱蒙湖畔,洁白的天鹅优雅地伸展着羽翼,在湖面拍打出片片涟漪;湖面尽头,阿尔卑斯山和侏罗山在天际画出峰峦起伏的曲线。刚刚下过的一场雪覆盖在松树的绿针叶上,给日内瓦这座湖光山色风景无限的城市更增添一份安宁与静谧。

  作为瑞士第二大城市、日内瓦州首府,日内瓦的人口约20万,面积约16平方公里,它算不上瞩目,只是座小城,但在世界舞台的名气却尤其响亮——一个多世纪以来,设立在日内瓦的国际组织、外交使团和非政府组织多达数百个,为这座“小城”博得“最小的大城市”“国际日内瓦”的美名,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一方重地。

  多边外交惊艳亮相

  在日内瓦城北绿荫环绕的阿丽亚娜公园,坐落着一座宫殿式建筑群,威严肃穆,它就是被称为“万国宫”的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这里是除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之外规模最大的办事处,也曾是一战后成立的“国际联盟”总部所在地,不仅见证了世界外交的风云起伏,更见证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的非凡风范。

  熟悉中国外交史的人脑海中都会留下这样一幅历史照片:画面中央,一名男子头戴黑色礼帽、身着笔挺中山装,外套深色大衣,神采奕奕、阔步向前;画面一侧,一群外国记者争先恐后地向前探头,试图用相机抓拍下他的英姿,而一些身穿制服、本应背对着他的外国卫兵也忍不住扭头注目,无一不被这名男子的气场折服。

  定格的这一刻就是1954年4月,中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步入日内瓦会议会场时的亮相,他所代表的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出席多边国际会议,并以出色的表现为中国外交史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场关于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马拉松式的磋商数次陷入僵局,是周总理力挽狂澜,在会议两次面临破裂的关键时刻,积极主导会议进程,展现出中国真诚要求和平的愿望,以其在情在理又非常精准的分析吸引各方目光,赢得多方支持与赞誉。

  在最后一场讨论朝鲜问题的全体会议上,周总理提出长度只有两句话的决议草案,一是要求与会国家表达要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做出努力的意愿,二是恢复谈判的日期和地点将另外商定:“日内瓦与会国家达成协议,它们将继续努力,以期在建立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关于恢复适当的谈判时间和地点问题,将由有关国家另行商定。”此议案一出,立即获得比利时外长斯巴克的同意和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毫无保留的支持,大会主席艾登也给予“值得认真考虑”的肯定。虽然议案最终因为美国代表无理阻挠而未能达成协议,但中国外交家和平使者的形象却被“世界谈判桌”铭记。

  在会场上与西方代表团唇枪舌剑之余,一部中国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也成为场外的瞩目焦点。这部被周总理翻译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影片使外国人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感情。在日内瓦的外交官这样称赞:“周恩来不仅用艺术促进了外交,也把外交变成了艺术。”

  历史光芒闪耀如昨

  时光流转,今天的日内瓦已是20多个国际组织的总部,设有超过250家非政府组织、170多家常驻代表团、近百所协会和基金会、近百家外国银行……这里约4成居民是外国人,来自180多个国家。高密度的国际组织机构和高比例的外国人口使日内瓦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城市,每天都在进行着多场会议与谈判。在几经扩建的万国宫里,每年召开的会议超过1万场,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众多观察员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各专门机构致力于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消除贫穷,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日内瓦人无比骄傲地表示,能成为国际组织的“故乡”,不外乎一个原因:这里是人间仙境。然而,秀美宜人的自然风光背后,日内瓦如磁铁一般吸引全球组织机构的原因却不止于此:相对稳定的政治和安全环境、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起就是永久中立国、完善便利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对较低的税率等。自1863年就在日内瓦落户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现任主席彼得·毛雷尔曾这样评价日内瓦的中立性:“纽约是多边外交的中心,日内瓦则体现出人道主义外交:它是国家、非政府组织、联合国机构、人道事务专家之间无限联系的枢纽。”

  在这繁密的联系之中,有中国与日内瓦相扣的一环。中国与日内瓦的外交渊源上,依然闪现着历史的光芒。1950年1月17日,时任瑞士联邦主席马克斯·珀蒂皮埃尔致函毛泽东主席,表示承认新中国,愿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让·穆塞这样描述他观察到的瑞中关系:“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2007年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如今,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贸易伙伴,加上周恩来总理与日内瓦会议的渊源,瑞士如今越来越看重中国。”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日内瓦的大舞台上曾留下中国外交闪耀历史的风采,也将为中国未来在国际事务中的承担与抱负搭建合作的平台。

  在日内瓦城中心,由6500多株鲜花和灌木组成的巨型“花钟”成为“钟表之国”瑞士的标志。随着“花钟”的指针一分一秒地前进,中国与日内瓦深厚的渊源也日日历久弥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5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