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屋建瓴 意义深远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瑞士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2017年01月15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1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影响力最大的报纸《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引用瑞士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施皮特勒的话,并回顾中瑞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两国合作努力方向,表达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愿望。文章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瑞士各界人士表示,署名文章高瞻远瞩,为瑞中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展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国担当。

  13日下午,记者到苏黎世市中心火车站一家很大的书店去买这份报纸,老板说报纸早早就卖完了。记者跑了好几家书店才买到一份,一家书店的老板对本报记者说:“最近当地主要报纸都在报道有关习近平主席来访的消息,很多人都很关注这方面的报道,看到今天这份报纸好几个版面都是关于中国的报道,其中一块整版是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人们纷纷排队购买。”

  在记者买报纸的时候,在苏黎世一家银行工作的一名德国工程师也拿了一份刊载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报纸。“我们银行的同事最近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习近平主席来访,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历史性访问,认为此次访问将会对两国经贸合作有巨大推动作用。”他对本报记者说,“我想看看习近平主席对中瑞关系以及对全球治理的见解。”

  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金亦然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新苏黎世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德语报纸之一,习近平主席通过这个平台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看法非常重要,意义重大。”

  瑞中协会会长、前苏黎世市长托马斯·瓦格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翻开当天的报纸看到习近平主席的文章,仅匆匆浏览一遍就激动不已。“我非常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的观点!习近平主席的文章高瞻远瞩,激励人心,为瑞中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全球治理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瓦格纳认为,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是瑞中两国增进理解、共同进步的基石,密切的合作将为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世界和平打下基础。“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完善中瑞自由贸易区,并在科学、经济、生态合作、高层对话方面继续做出努力,这都与我们这个小型、独立、勤劳和自由的国家的使命息息相关。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对瑞士来说是很大的荣誉,瑞士也将承担起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的责任与义务。”

  瑞中商会主席菲利克斯·萨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阐述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受到瑞士商界和民众的好评。文章回顾了两国数十年来的关系发展,指明进一步合作和共同努力的方向。“我注意到,创新是习近平主席文章中的关键词之一,这与我们瑞中商会和瑞士很多企业家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衷心祝愿习近平主席访问成功!”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不仅表达了对瑞士人民的深情厚谊,还对这次访问的目标做了明确的阐述,这些都让我十分感动。”瑞士苏黎世一家资产评估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温克勒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在文章里对世界经济增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非常有前瞻性。鉴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世界其他地方保护主义日益盛行,我相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方案对于提振世界经济会有很大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文章里指出,两国应该加强人文交流。对话和交流应该在多个层面展开,通过高层交往、务实合作以及民间往来,两国可以深入、持续地交流。我十分期待瑞中两国的交流与合作能在此次历史性访问之后有质的飞跃。”温克勒说。

  (本报苏黎世1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