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胞之情 血浓于水

—驻比利时使馆和旅比青田侨胞救助意外身故同胞

2017年01月1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布鲁塞尔时间凌晨三点,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领事保护电话再次响起。领事保护专员张春浩一个激灵起身,“她们这会儿一定是在办签证了”,他迅速接起了电话。

此时距赵先生去世已经过去了6天。2016年12月27日,在比利时南部一家中餐馆打工的赵先生突发疾病去世。求助电话当晚打到了领事部。“他在比利时没有亲友,希望使馆帮忙尽快联系他的家人。”

事发突然,领事部负责人带着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了解到赵先生曾在使馆办理过护照,大家马上想到查阅档案。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查找,终于找到了他2007年申办护照的材料。申请表上登记了他的父母姓名,以及东北地区一个固定电话号码。“有希望了!”

工作人员数次拨打,却始终无法接通。通过互联网查询,才了解到该地区固定电话曾于2013年升级。根据固话升级加位的规则又试了若干次,还是没有成功。

通知家属的事儿一刻也不能耽搁!使馆陈栋公使衔参赞听了领事部的汇报,直接联系了他在公安部门挂职时的同事,消息很快被报送到了逝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又经过一番认真查找,终于联系上了逝者的母亲。

联系到逝者家属时,已经是12月29日。比利时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新年的气氛浓厚起来。使馆领保专员张春浩顾不上定好的陪儿子过新年的计划,一心想着如何尽最大可能地帮助逝者家属,他一次次联系警局、殡仪馆、逝者生前工作地,一次次将了解到的各方面情况向家属通报。

当家属最终决定来比处理后事,领事部马上帮他们联系比利时驻华使馆加速办理签证,协调逝者生前工作地协助做好家属来比善后的食宿安排。接连几天,在国内办理手续的家属遇到问题,都会拨打张春浩值守的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即使在比利时是深夜。他们知道,这个电话一定能接通,电话的那端一定会有问必答。

经历了一番周折,逝者家属终于顺利抵达比利时。老泪纵横的母亲前往殡仪馆看了永远睡去的儿子最后一眼,最终决定将遗体火化,把骨灰带回国内。然而高达4000多欧元的丧葬费用让家中一贫如洗、借钱买机票来比的家属犯了难。

得知逝者家属的困境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非常关心。使馆党委经过研究,决定为她们提供紧急救助,并免除了为死亡证明等材料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陈栋公参在领事部负责人陪同下,专门看望了逝者家属,并带去了使馆的关怀与心意。逝者母亲说,“在这异国他乡,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比利时侨界也没有袖手旁观。在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杨少军的号召下,会内青田侨胞积极踊跃为同胞捐款,100欧、200欧、300欧……最终筹集了9620欧元的善款,于2017年1月10日晚,在青田同乡会慈善捐款活动上交到了逝者家属的手里。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面对在他乡突然遭遇不幸的中国公民,使馆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侨界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为同胞送上最后一程,让逝者得以落叶归根。这一切,彰显了祖国母亲对海外儿女的深情,展现了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大爱。

(责编:常红、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