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中务实合作将跨入新阶段

——访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2017年01月14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体现出瑞中两国是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双边互信不断深化的好伙伴。”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1月12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洛伊特哈德认为瑞中关系发展良好,瑞士总是对中国充满兴趣,“我认为自两国建交以来,瑞中关系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进展”。她说,去年,瑞中两国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向前迈出的又一步,也是两国合作信心的展现。尽管瑞士与中国相比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尽管两国传统和历史存在很大的不同,但两国政府仍保持互信,这应归功于多年来双方秉承平等相待、创新共赢的合作精神开展一系列对话,以及双方的相互尊重。

  洛伊特哈德表示,当前,在世界范围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国家间贸易壁垒增多,而瑞士和中国共享开放的价值观,对扩大和深化国际自由贸易有着广泛共识,“瑞中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双边贸易额显著提升,双向投资也不断增加,我们也因此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瑞中双边合作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能够做得更好。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瑞中两国也将积极探讨对已经实施的自贸协定进行全面升级”。

  “创新合作是瑞中两国关系的一大亮点。”洛伊特哈德指出,现在瑞中两国都有意愿进一步稳固并增强双方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她说:“虽然我们位于两个不同的大洲,但我们的人民都勤奋、努力,有许多共同点。相信在互信的基础上,瑞中两国可以在经贸、能源、气候变化、文化等更多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我们两国未来可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发挥好创新的引领作用。”洛伊特哈德说,能源和气候事关全球未来发展,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做出了重要的承诺,对《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巴黎协定》进入落实阶段,我们需要清洁能源产品,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这些任重而道远。瑞中能够分享专业知识和技术,共同致力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研究”。

  洛伊特哈德向记者透露,瑞中两国将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签署文化协定并启动“2017中瑞旅游年”。“随着中国游客赴瑞旅游签证手续的不断便利化,瑞士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当地进行深度游,更全面地了解瑞士。瑞士在冬季旅游方面经验丰富,也可以与有意发展冬季旅游的中国进行交流与合作。”

  洛伊特哈德最后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不仅将极大推动瑞中关系的发展,为双边务实合作创造更多机遇,而且对于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将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我很期待听到他对中国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作出贡献的阐释。”她强调,如今全球形势动荡不安,中国在多边舞台的发声将充分显示其全球治理能力,及其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中国是一个大国,人们会看到,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而瑞士也愿意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报伯尔尼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4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