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邮件门调查有“不恰当考量”?美司法部开查FBI

2017年01月13日20: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闫洁)美国司法部总监察长迈克尔·霍罗威茨12日说,他将牵头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选举投票日前夕重启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调查引发的种种质疑展开调查,以查明FBI局长詹姆斯·科米选择这一时间点出手背后是否有“不恰当的考量”。

  一旦调查发现确有不恰当行为的证据,相关官员可能因此受到纪律处分。

  【调查“不当考量”】

  霍罗威茨说,他在收到“国会履行监管职能的委员会多名主席和高级官员、多家机构和公众人物”的请求后,决定启动这项调查。

  按他的说法,总监察长办公室将重点就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是否出于“不恰当考量”、司法部和FBI官员是否“不恰当地泄露非公开信息”、FBI在去年10月底和11月初公开的文件是否受到“不恰当考量的影响”,以及一名助理司法部长是否“不恰当地向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团队泄露非公开信息”等展开调查。

  美国总统选举竞选期间,围绕希拉里的“邮件门”调查一直是选民关注焦点。

  科米去年7月曾就“邮件门”调查给出初步结论,宣布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的行为表明她及其高级助手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希拉里及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里提出诉讼。

  本以为“邮件门”风波就此告一段落的希拉里团队没想到,在10月28日、即距总统选举投票日仅剩11天时,科米再次致信国会高层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9天后,科米公开调查结果,称联邦调查局决定维持其7月首次调查后的结论不变。

  然而在希拉里团队看来,在选举前夕的敏感时间节点,正是联邦调查局的“反复”对她造成了“政治伤害”,导致其已建立一定优势的选战势头就此终止,最终在选举中败北。

  “FBI在这场选举中似乎选边站队了,这令人担忧,”曾担任希拉里竞选经理的罗比·穆克说,“我们对调查表示欢迎,希望这种情况不再发生。”

  【恐将无疾而终?】

  针对霍罗威茨主导的调查,科米表示FBI将全力配合。

  “我非常希望他能和大家分享调查结论和观点,”科米在一份声明中说,“因为细致入微的评估和(保持事件的)透明度会让大家都受益。”

  美联社报道,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先前就所谓俄罗斯“黑客门”举行的通气会上,科米曾被议员追问有关“邮件门”调查的问题。西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乔·曼钦说,科米当时摆事实讲道理,“辩护得非常好”,自认所作决定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他向我们解释说,他当时面临两个决定,一个可能造成非常糟糕的后果,一个则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民主党人、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汤姆·卡珀说,“而他选择了他认为对国家来说伤害较轻的那一个。”

  通常来说,如果一项调查最终不会以提起刑事指控而完结,包括FBI在内的美国联邦执法机构不会选择公开相关调查信息。而一旦此次调查发现确有证据证明围绕“邮件门”事件存在不恰当行为,相关官员可能因此受到纪律处分。

  不过,随着希拉里曾经的对手、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就职,他上台后这项调查是否会无疾而终还不得而知。

  按路透社的说法,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无权下令终止这项调查。但联邦法律规定,总统有权解职联邦机构的总监察长,条件是只要提前30天向国会提交书面材料、写明解职的正当理由即可。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