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全球十大人物

苏童
2017年01月1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

2016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治大国如烹小鲜。一年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最核心要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制度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不忘初心,共铸民族之魂。同时,面对动荡多变、意外频发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交上了一份硕果累累的“外交成绩单”。首访中东三国,展现中国外交积极有为的姿态;出访中东欧国家,夯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发展之路;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广邀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共商共建,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发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最强音。习近平以卓越的战略胆识和极强的战略定力,在世界形势乱局中有力维护了中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体系变局中全面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制度性权利。中国的发展经验,已经成为多国探索摆脱自身动荡与冲突、医治西式民主水土不服的一剂良药。有外媒评价习近平是中国的缩影,高大、强壮、自信而坚定,为中国树立起了崭新的国际形象。习近平在中国领导层中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并在实现国家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展示其日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2017年将迎来中共十九大,中国人民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连续第四年拿下《福布斯》“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冠军宝座。对于普京和俄罗斯来说,2016年可谓收货颇丰的一年。在国内经济不佳、西方持续制裁、北约军事挤压的多重不利环境下,普京在逆境中主动作为,成为2016年为数不多的政治赢家之一。2016年9月,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完胜。一党独大的政党政治格局意味着普京再度取得对国家杜马的绝对控制,为其顺利施政提供强力支撑。在外交领域,难民危机、暴恐袭击、经济不振、民粹盛行等多重困境让欧洲大佬们自顾不暇,也让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压力倍减;埃尔多安因与美西方产生信任危机而主动对普京示好求和,俄土关系迅速解冻;被普京青睐有加的“政治狂人”特朗普最终赢得美国大选,并提名一贯反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使得美俄关系有望迎来转圜之机;在普京的支持下,叙政府军重新控制了反政府武装长期盘踞的战略重镇阿勒颇,使得叙利亚战场主导权再次转移到俄罗斯和巴沙尔政府手中。此外,国际油价的触底企稳为普京增添了更多博弈的砝码。新的一年,这位冷战后最强势的俄罗斯总统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展示他的影响力。

特朗普

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几乎不被任何专家和主流媒体看好的唐纳德?特朗普,最终“逆袭”希拉里,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因口无遮拦而饱受争议的地产大亨一夜间走上了权力的巅峰,让整个世界措手不及。“非主流”的特朗普,对内打着“反精英政治”的旗号,受到美国白人蓝领阶层的支持。在对外政策上,这位强调“美国优先”的亿万富豪不仅高调反对全球化,而且誓言要退出奥巴马政府苦心经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中美关系上,这位初出茅庐的美国候任总统竟频频挑战“红线”,妄言要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做文章,而这也随之激起了美国国内政治家和媒体人士的批评。可以预见,“践踏”了美国政治游戏规则的特朗普,正试图将自己玩转商界的一套利益观带到国际政治的谈判桌上。然而,中美之间的竞合博弈早已远超两个国家的范畴,其利害关系也远非毫无从政经验的特朗普所能撼动。特朗普是通过煽动美国社会的潜在对立情绪赢得了选举,他上任后,也必将面对修补美国社会裂痕的重任。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许多政府都在重新调整有关贸易、国防和移民的政策,并且一些对其反贸易立场感到担忧的国家出现了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可以说,“特朗普效应”正在波及全球。然而,特朗普执政能否弥合美国国内社会对立、美国将对世界产生何种影响等等,这些问题仍然有待观察。

默克尔

一张拍摄于2016年4月底的德国汉诺威欧美五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照片在互联网上迅速蹿红。照片上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时任意大利总理伦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并肩谈笑风生。而如今卡梅伦、伦齐饮恨辞职,几个星期后奥巴马也将和他的民主党告别白宫,顶着“法国现代史上最不受欢迎总统”头衔的奥朗德也表示不会寻求2017年的总统连任。猛然间我们发现,只有默克尔躲过了2016年的“政治海啸”。这位执掌欧洲经济强国十多年的铁娘子,在其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地方选举受挫后,对其当初制定的难民政策表示出难得的悔意。虽然在难民政策上饱受质疑,但默克尔凭借执政期间取得的瞩目经济成就和低失业率,还是为自己赢得了以理性著称的德国民众的信任。在“德国妈妈”宣布将谋求连任总理后,其不仅获得了党内的超高支持率,也让遭受民粹右翼摧残的欧洲小伙伴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而如何处理好难民问题以消除民众不满,如何防止恐袭以确保社会安定已经成为默克尔能否开启“第四任期”的关键所在。

杜特尔特

2016年6月30日,杜特尔特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马尼拉上空“风云突变”。随后,崇尚铁腕治国的杜特尔特用非常规手段横扫国内毒枭势力,迄今已有数千名“瘾君子”死于扫毒行动。正是这个看起来有些鲁莽并时常“出口成脏”的国家领导人,在执政半年的时间里大力打击全国范围的犯罪活动,使得菲律宾犯罪率大幅下降,却也因此招致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的猛烈批评。然而,更令美西方意想不到的是,整肃国内的毒风恶气只是开始,被视为“政坛局外人”的杜特尔特调转枪口直指美国,不仅对奥巴马恶语相向,还不断在“撤驻军”“废军演”等问题上叫板美国。同时,面对南海复杂形势,杜特尔特一改前任煽动国内对华敌视情绪的做法,转而频频示好中国,并在当年10月实现首次访华,推动了中菲关系迅速复苏。不过对于杜特尔特而言,坚持与中国谈判而不是对抗,则是一种务实的选择。而受制于美菲紧密的利益捆绑关系和菲律宾国内深厚的美国情结,如今的美菲关系只不过暂时陷入低潮。但正如杜特尔特在讲话中谈到的,比面包和武器更重要的,是菲律宾人的尊严。不管怎样,在超强民意基础的支持下,杜特尔特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开启菲律宾内政外交的新篇章。

埃尔多安

2016年最富戏剧性的国际政坛大佬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莫属。从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的强硬表态到半年后主动多次致歉普京,埃尔多安展示了一位拥有丰富执政经验的政客的老辣形象。同时,怀揣着大国梦的埃尔多安,在集权的道路上飞驰,不断展示着自己咄咄逼人的政治强人形象。借着土总理达乌特奥卢辞职,埃尔多安在收紧权力的同时,巧妙地推卸了外交方针的失策之责;迅速镇压军事政变,借机大规模肃清军队与政府内的反对派,查封反对媒体、打击自由派人士,进一步巩固执政强势地位,扫清了未来宪改障碍。然而,由于错判形势,埃尔多安与美国深陷信任危机,与北约盟友龃龉不断,与沙特埃及关系转冷;更由于高调介入叙利亚事务,与伊朗交恶。几经折腾,土耳其曾经高举的“零问题”外交政策结出了“零朋友”的外交苦果。而俄罗斯驻土大使被刺身亡,让土俄关系再受考验。可以说,土耳其正陷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孤独”境地。如今,在埃尔多安治下的土耳其已经重回保守主义和威权主义的老路,面对内忧外患的复杂局势,四面出击的埃尔多安究竟能否带给土耳其持续稳定和繁荣,成了最大的未知数。

朴槿惠

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13年前,朴槿惠就是在这里参与了前总统卢武铉的弹劾案。从卢泰愚贪污被判入狱,到金泳三、金大中因子受贿而晚节不保,再到卷入受贿丑闻而跳崖自杀的卢武铉,韩国的“总统魔咒”似乎愈演愈烈。而宣称“嫁给了国家”的“冰公主”,如今也栽在了“闺蜜”身上。因“亲信”崔顺实干政、“岁月”号沉船事件应对不力以及崔顺实涉嫌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被迫捐款,朴槿惠这位韩国首位女总统彻底激怒了自己四年前的那群义无反顾的支持者。韩国历届总统的不得善终,究其根源,与其国内错综复杂的金钱政治密不可分。与此同时,长期在大国博弈夹缝中生存的韩国,其外交政策也充满了摇摆性。两年前力拒美日压力亲赴“9?3”阅兵式的朴槿惠,现在却不顾中国严正抗议,强力推进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与日本签订《军事情报保护协议》。朴槿惠在紧张的半岛局势中重新选择押注美日,却在随后的内外交困中赔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也给未来韩国的内政外交和东北亚局势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卡斯特罗

2016年11月25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尽管从2008年起,卡斯特罗便不再担任古巴最高领袖,并在2016年4月举行的古巴共产党“七大”上发表了告别演讲,但在世人心中,一身橄榄绿、虬髯遒劲的卡斯特罗,已经成为古巴革命的象征。自卡斯特罗建立社会主义古巴起,他便成了美国“家门口”的一块硬骨头和眼中钉。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采取经济封锁、贸易禁运、外交孤立的政策,甚至直接以武装入侵的方式妄图颠覆古巴革命政权,更有中情局对卡斯特罗无数次的阴谋暗杀。据古巴安全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在美国的古巴流亡者和美国中情局共策划了638次对卡斯特罗的暗杀行动。卡斯特罗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神奇的“不死鸟”。奇迹般地躲过一次次暗杀的卡斯特罗,不断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并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权方面鼓舞了拉美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反抗压迫的人们。如今,卡斯特罗逝去了,也带走了那个充满传奇与英雄色彩的时代。“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正如卡斯特罗在自己的告别讲话中说的那样,共产主义者的理想信念依然会薪火相传。

潘基文

2016年12月31日,“服务地球”十年的潘基文正式告别了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作为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东亚、第二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生于韩国南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官。在步入联合国成为“世界首席外交官”后,潘基文用自己的“东方智慧”,在其“掌管”联合国十年间,留下了最重要的两大政治遗产,即在他最后一年多任期内联合国成功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虽然这位秉持中庸之道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曾被美国批评缺乏魅力和果断力,但面对日本质疑其出席北京“9?3”阅兵时,潘基文“不求中立但求公正”的反驳让世人看到了这位年过古稀的长者的胆识和气魄。面对仍然动荡不堪的世界和亟待重塑的全球秩序,潘基文只能无奈将世界经济低迷、中东乱局频仍、难民危机待解、恐怖主义肆虐、右翼势力泛起等问题留给继任者。不过,重返韩国政坛之后,潘基文是否会挑战2017年总统选举,成为世人继续关注的焦点。

卡梅伦

作为英国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戴维?卡梅伦一直被视为政坛“幸运儿”:运筹帷幄,施展魅力攻势,避免了苏格兰脱离大英帝国的版图;玩转政坛,俘获民心,轻松赢得议会下院选举。卡梅伦也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首名赢得连任的保守党首相。为了兑现2013年竞选时的承诺,缓解国内政治压力,更企图借公投向欧盟试压,为自身谋取更多利益,卡梅伦选择提前举行英国脱欧全民公投。然而这一次,卡相玩过了头。难民危机的加剧、外来劳工的涌入,引发了英国土著们前所未有的恐慌感和危机感。而作为精英集团代言人的卡梅伦并未深刻察觉到底层民心思变的脉搏。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最终通过,让整个世界大跌眼镜,而作为留欧派的卡梅伦难辞其咎。他亲手开启的全民公投这一政治资本,最终也令他辞职下台,成为其政治生涯中的“滑铁卢”。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完辞职讲话后,卡梅伦忘记关掉身上的麦克风,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小曲。或者对于政治精英们来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对于百姓而言,他们对于生活安定富足的期盼真的输不起。

(本文来自《当代世界》2017年1月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