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南亚地区形势综述:政治经济平稳发展 地缘安全挑战加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亚洲一局 杜小林
2017年01月1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过去一年,南亚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形势呈现不平衡的发展态势。其中,多数国家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政治局势稳定,但也有部分小国经济发展并不乐观、政治转型进程艰难。作为南亚区域大国,印度不断寻求扩大影响,印巴矛盾加剧。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友好合作持续发展,但与印度关系深化受到多种负面因素干扰。

2016年,南亚地区大多数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大国政局相对稳定,小国处于政治社会转型的艰难磨合期。印巴矛盾加剧,反恐挑战增大。中国同南亚国家合作继续深入推进。

地区多数国家经济快速增长

少数小国发展前景堪忧

地区大国印度经济保持强劲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超过7.5%,全年有望达7%左右。印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并已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通胀率、财政赤字、外汇储备等宏观指标在合理区间,外资持续流入。莫迪总理继续大力推进各项经济改革。税制改革年中取得突破,《商品与服务税法》宪法修正案获议会通过,如能最终实施,将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和全国经济融合度。2016年10月,莫迪政府突然采取“废钞”行动,替换占货币流通份额86%的大面额纸钞,声称目的为打击黑钱和增加税收,但给日常交易和百姓生活带来极大混乱和不便,零售业等损失惨重,印全年GDP可能因此被拉低两个百分点。该政策最终成效尚待时间检验。同时,印服务业出口因外需不振受阻,制造业和私人投资增长远不及预期,结构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受美国加息、发达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等不利因素影响,印可能面临资金流出、通胀加大、出口下降等风险。

巴基斯坦经济形势处于谢里夫总理执政以来最好时期,2015/16财年(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增长率达4.7%,为过去八年来最高,下一财年有望延续增长势头。谢里夫政府启动国家电网改造、高速公路升级、大型国企重组等一批重点项目,电力短缺等短板逐渐得到弥补,外汇储备创历史新高,债务压力缓解,民众信心增强。孟加拉国经济延续过去十年来年均7%左右的高速增长,从低收入国家行列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斯里兰卡经济活力进一步恢复,全年增速有望达5.5%—6%,除主权债务外,各项宏观指标基本健康。

南亚小国尼泊尔和阿富汗等受各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较慢。尼2015年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灾后重建缓慢乏力,重建资金缺口达6000亿卢比(约合600亿美元),一度又遭印度经济封锁打击,粮食出现短缺,2015/16财年经济增速为0.77%,通胀率上升至10.5%,为南亚各国最高。阿富汗经历连年战乱,经济严重依赖外援和“驻军经济”,自身动力匮乏,失业率高达40%,预计2015/16财年经济增长0.5%。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关注和投入呈下降之势。

大国政府控局能力较强

小国仍处政治转型磨合期

印度政坛继续呈现人民党(印人党)一党独大态势,莫迪政府施政掣肘因素增多。2016年5月印度举行五邦地方选举,印人党一扫之前德里邦、比哈尔邦选举失败阴霾,在阿萨姆邦赢得半数议席与地方政党联合执政,在泰米尔纳德邦等地议席也有所增加,呈现冲出印度教核心地带将势力扩大到全国之势。国大党痛失传统的阿萨姆邦和喀拉拉邦政权,目前仅在卡纳塔克邦和东北部个别小邦执政,影响进一步收缩。执政过半的莫迪着眼下次大选,拟通过实施更多面向农村地区和特定群体的优惠政策来扩大支持基础,如农作物保险和农民直补计划、提高公共教育人员薪酬等。反对党和地方性政党面对执政党的逼人气势,抱团取暖,在冬季议会上联合起来叫板政府,力批莫迪“废钞”举措,前总理曼莫汉?辛格称其为里程碑式错误,联手阻碍《商品与服务税法》最后通过程序,该法恐难按计划于2017年4月开始实施。莫迪力推的其他重大举措如《劳工法》和《征地法》修订等也未能落地实施。印人党还面临第一大邦北方邦2017年选举考验,其表现将直接影响未来力量消长。

巴基斯坦朝野斗争忽明忽暗,谢里夫政府展现较强控局能力。2016年4月巴曝出包括谢里夫家族在内的社会名流隐瞒海外资产的丑闻,党派博弈急剧升温。反对党人民党、正义运动党等要求谢里夫接受质询并调查其家族涉案情况,共同抵制议会活动,连续发动抗议游行。正义运动党领导人伊姆兰?汗甚至要求罢免谢里夫。谢里夫及执政党穆盟(谢)保持克制,未采取高压手段。谢里夫还表示愿配合司法机构进行调查,并加强与军队沟通交流。反对党在抓不到把柄的情况下调整立场。陆军参谋长拉希尔11月底任期届满退休,军权平稳过渡到谢里夫提名的新任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将军手中。巴政坛风浪到年底趋于平静。谢里夫及穆盟(谢)执政以来,政策总体得当,力促经济发展并取得初步成效,执政能力和优势不断增强。反对党尚未构成实质性威胁。

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政局相对平稳。孟执政党人民联盟赢得地方选举胜利,10月又召开党代会选举出新领导层,哈希娜总理党内外领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但人民联盟继续强力打压反对党,民族主义党及其支持者对政府怨恨日深,社会激进化、极端化思潮抬头,未来政治发展存隐忧。斯执政党统一国民党更加关注经济发展,总理拉尼尔重启因政治原因被搁置的一些大型发展项目,呼吁国际社会减轻斯债务负担并增加投资。总统西里塞纳领导的自由党维持与统一国民党联合执政关系,但忠于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部分自由党成员成立新党人民阵线,政治分野趋于复杂。

尼泊尔和阿富汗仍处于不稳定的政治转型期。尼共(联)和尼共(毛中心)左翼联合政府执政不到一年即垮台,该政府推出的新财年预算和一揽子经济发展计划无法落地。2016年8月新政府上台后,遭遇修宪重划行政区等棘手问题,步履维艰。阿富汗“双头体制”运转不畅,总统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不时争权,政府经常空转。世界银行报告称,对前途感到失望的阿民众比例上升到十年来最高。

印巴矛盾和反恐挑战同步上升 印度力求扩大国际影响

南亚2016年地缘和安全方面的突出特点是印巴矛盾上升,恐袭增多,反恐形势严峻。印度和巴基斯坦矛盾因克什米尔问题和恐怖袭击等再度升温。2016年年中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民众持续抗议政府高压统治,未引起印中央政府和外界重视。2016年9月印控克区乌里军营遭武装分子袭击,印称袭击受巴方指使,对实控线巴控一侧施加小规模报复,实控线附近局势持续紧张,印巴对立情绪迅速升温。实际上,2016年年初印西北部帕坦果特空军基地遭袭就已引发印巴争吵。印巴矛盾表面由恐怖和极端活动引起,深层次反映的是两国地缘政治较量,对矛盾的管控影响两国关系走向。

地区恐怖袭击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原有热点外,孟加拉国成为新热点之一。过去两年间,孟遭受50多起恐袭,2016年7月首都达卡使馆区人质劫持事件造成20多名外国公民遇害,国际社会震动。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承认对袭击事件负责。“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向阿、巴、孟等南亚国家渗透,是近几年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新动向之一。尽管巴安全形势总体有所好转,政府和军队强力反恐举措使巴塔等极端组织活动及恐袭死伤率明显下降,仍难避免恶性事件发生,10月俾路支省奎达一所警察培训学院遭袭,60多人遇害。

阿富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反政府组织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数上升至五万左右,达到2001年阿塔政权垮台后峰值,活动范围从南部传统战场几乎扩大到阿全境,不断向重要市镇发起进攻。国家安全部队无力形成对阿塔的优势,警察部队也不能有效维持治安。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势力在阿西部、北部地区日趋活跃,如与阿塔合流,后果不堪设想。阿和解进程推进不顺利。中美阿巴四方协调机制于2016年年初启动并举行多轮会议,由于阿塔缺席已陷停顿。阿塔坚持以拖待变,希望在战场上取得更多优势。

印度继续通过外交渠道提升国际影响力。2016年印积极参与多边活动,力争加入更多国际组织和机制。印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签署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启动加入该组织的司法程序;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力图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并继续推动“入常”。印同美、日等西方国家战略协作更趋密切。莫迪总理再次访美,美防长卡特访印,双方同意签署《后勤保障协议》,美成为印主要防务合作伙伴,还支持印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和“入常”,扶印抗中态势明显。印同美、日再度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印日防务合作不断推进。莫迪政府继续重视经济外交,与中东富油国沙特、伊朗等加强在能源和金融领域合作,与伊朗和阿富汗签署共同开发查巴哈尔港协议,希打造绕过巴基斯坦连接中亚的战略走廊。

南亚其他国家外交受印度因素影响较大。巴基斯坦努力改善自身面临的不利国际处境。巴印矛盾激化后,原定在巴主办的南盟峰会因印、孟、尼等国抵制被迫延期,同期巴美关系、巴阿关系走低,巴受到人为的“国际孤立”。巴加强同俄罗斯、中亚五国和伊朗等国关系,2016年巴俄首次举行联合军演,寻求与印同步加入上合组织。谢里夫总理主动与特朗普沟通,希其就任美总统后巴美关系得到改善。尼泊尔自2015年年底遭受印度经济封锁后,一方面努力构建更多联通外部的渠道,另一方面注意修复尼印关系,普拉昌达出任总理不久即访印。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不丹等国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时,常常会慎重考虑印度的感受。

中印关系发展受到负面问题干扰

中国南亚友好合作继续深化

2016年中印关系受到四个负面问题干扰:一是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问题,二是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就恐怖组织列名问题,三是印度抵制中国商品问题,四是印任由达赖赴敏感地区和参加有关政治活动问题。由于印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核供应国集团会议按规则未批准印加入该集团的申请,印媒体称中国阻止印度加入,呼吁印政府采取报复行动。印度要求1267委员会将巴境内反印组织首领视为恐怖分子列入制裁名单,中方代表建议由当事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协商后决定,以避免当事国主权受侵害,印政府对此不满。印部分地区2016年10月出现抵制中国产品的行为,不久前又同意达赖造访中印争议地区“阿鲁纳恰尔邦”。上述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和处理,否则不利于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实际上,中印友好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2016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三次会晤,莫迪总理出席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出席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印度总统穆克吉访华。中印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已进入对印直接投资前十国之列,万达集团和华夏幸福基业等中资企业签署在印投资兴建大型产业城区的协议。中印贸易额不断上升,中国已成为印第一大贸易伙伴,只要两国民众互有需求,一时的“抵制中国货”行为不会对双方贸易产生实质影响。中印地方务实合作方兴未艾,地方政府代表团互访频繁并开展若干合作项目,相互已建立十几对友好省/市关系。人文旅游交流持续推进,中方在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活动。在美国特朗普上台带来新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潮流抬头大背景下,中印双方有必要着眼发展和民生,以友好合作大局为重,积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与南亚其他各国合作继续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30个早期收获项目中17个在建,包括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工程、瓜达尔港自由区建设等项目,对巴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显现。2016年11月中旬巴瓜达尔港举行仪式,庆祝首批全程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货物由瓜港装运出海。孟加拉国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响应,在习近平主席访孟时,同中方达成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通信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在反恐等领域合作。斯里兰卡、尼泊尔、阿富汗、马尔代夫等国也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承建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2015年被叫停,2016年斯总理访华后复工,双方在斯汉班托塔港的合作获重大推进。尼泊尔对加强中尼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寄予厚望,首趟粤藏中南亚班列12月由广州发车,经铁路抵拉萨后再陆运到尼泊尔,历时一周左右。有理由相信,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同南亚各国各领域合作将更加密切,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本文来自《当代世界》2017年1月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