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研究员 陈利君
2017年01月13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自2013年启动以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合作项目逐步落地。然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巴安全形势不佳、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薄弱、地缘因素影响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中巴双方需要共同努力,才能使走廊建设取得更大效果和更好惠及中巴两国及周边地区人民。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分别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同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六条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之一,一经提出就对中巴两国及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经过三年多的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今后双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便让其产生更大效益,造福中巴及地区各国人民。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是中国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寻找“抓手”,以促进经济融合,推动经济增长。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和不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倡议和总抓手,并在世界相关国家引起了强烈反响。从国内来看,中国不仅成立了“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会议,而且在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勾勒了“一带一路”建设路线图。同时,中央各个部门及各省份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及各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对外来看,中国不仅倡议和推进了“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而且在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会晤和会谈时也积极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主办或与相关国家、组织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等。这使得“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1]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中国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备忘录或具体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 共商、共建、共享的六条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符合中巴两国的共同需求。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有利于中巴经济联动,凝聚合力,拓展开放共享空间,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而且有利于维护两国能源安全,促进两国参与全球化和市场化进程,同时还有利于带动两国经济发展,维护两国边疆社会稳定以及促进地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因此,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利在中巴、惠及南亚及周边,对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融合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

自2013年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框架与协议,一批有影响的项目逐步落地,经贸合作日益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受惠于这一走廊建设。总体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符合甚至超出预期,并日益成为中巴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载体。

一是高层互访不断,完成顶层设计。 2013 年 5 月中巴发表《联合声明》提出要共同研究制订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后,两国各层面不断推进其建设。同年7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华时表示将把中巴经济走廊置于优先地位,中巴双方还签署了《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备忘录》,并同意成立联合合作委员会研究制定经济走廊规划。8月16日,谢里夫总理在巴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的路线走向、资金需求等问题。2014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问中国,中巴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推进走廊建设。2014年11月谢里夫总理访华,与中国签署了19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又签署了50多项合作文件,其中30多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同时,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2016年1月,巴基斯坦政府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指导委员会,由总理谢里夫亲任主席,并在指导委员会下设立了办事机构,专门负责协调走廊建设中的各省工作,实现信息共享。

二是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对接。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自2013年提出后,得到了巴基斯坦的广泛支持,两国迅速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联合经济委员会、联合投资公司,开展了货币互换协议、金融和银行业等领域的合作。[2]2013年8月27日两国在伊斯兰堡召开了首次“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简称联委会),共同制定和实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远景规划和项目。自2013年至今,联委会共召开五次会议,达成诸多共识。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以及早期收获项目和中长期项目[3],以推动经济走廊持续快速开展。2016年8月29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中巴经济走廊峰会暨走廊博览会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指出,该走廊是南亚地区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倡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巴基斯坦“2015年远景规划”的完美结合。[4]

三是互联互通建设加快。2015年4月20日中巴双方发表的《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提出了一大批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项目。[5]在公路建设方面,2014年12月,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建的与喀喇昆仑公路连接的巴基斯坦哈桑阿卜杜勒—赫韦利扬高速公路E35高速公路项目开工。2015年8月巴基斯坦经济协调委员会决定,将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塔科特—赫韦利扬段(120公里)和白沙瓦—拉合尔—卡拉奇高速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392公里)交给中方企业设计、施工和建设。2015年12月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查希尔汗?兄弟建筑工程公司(ZKB)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巴基斯坦拉合尔—阿卜杜哈基姆段(为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第Ⅲ标段)。2015年12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签署了迄今为止巴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苏克尔至木尔坦段)总承包合同,2016年5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2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巴国家公路局签订了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总承包合同。2016年8月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巴基斯坦的首个投资项目——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举行开工仪式。在铁路建设方面,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巴关于开展1号铁路干线(ML1)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框架协议》,该铁路干线全长1726公里,从卡拉奇经拉合尔、伊斯兰堡至白沙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公交公司签署了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总承包合同。2015年12月2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巴经济事务部签署了拉合尔城市轨道交通橙线项目贷款协议。2016年3月中铁一局中标巴基斯坦拉合尔地铁项目轨道工程项目。在航空方面,2015 年 10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了北京—伊斯兰堡航线。在港口建设方面,2015年1月巴基斯坦经济委员会通过了由中国交建承建的瓜达尔港国际机场建设计划,中方企业拟定了对瓜达尔港区的投资。2015 年 11 月 ,巴向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移交了瓜达尔自贸区 300 公顷土地,开发使用权为43 年。在管道建设方面,中石油正与巴基斯坦协商建设从瓜达尔港到信德省白沙瓦的长约7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管线建造成本约20亿美元。

四是产能合作不断推进。在农业方面,中国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推广的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一些企业还在巴设立了农机、化肥、食品加工及包装厂。在工业方面,2014年8月中国三峡集团旗下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与巴基斯坦国家输配电公司达成协议,建设位于克什米尔地区的科哈拉水电站。2014年10月,中材节能公司与巴帝吉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帝吉翰水泥厂30MW燃煤自备电站项目合同。2015年4月20日,中国电建与巴基斯坦签署了承建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的《实施协议》和《购电协议》。2015年7月,中国华能集团山东如意公司承建的旁遮普省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2×66万千瓦)开工。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建的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包括塔尔煤矿二期650万吨煤矿开采及4×33万千瓦发电站,已于2015 年 12 月在北京签署融资协议。2016年1月,中国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开工建设。2016年8月,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公司共同投资的卡拉奇胡布燃煤电站(2×66万千瓦)开工建设。另外,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大沃5万千瓦风电项目、中国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承建的旁遮普省真纳太阳能园区1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东方联合能源集团承建的信德省吉姆普尔10万千瓦风电项目(一期)、中国电建承建的萨恰尔5万千瓦风电项目等也相继开工建设或建成,国家电网等企业也直接参与了巴输变电项目。据中国驻巴基斯坦经参处资料,截至2015年底,中国企业在巴累计签订的承包工程合同额达454.48亿美元,营业额达330.79亿美元;中方对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39.47亿美元,巴累计对华直接投资项目510个,金额为1.11亿美元。

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

建设的对策建议

尽管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具有工作效率高、建设速度快等特点,但也面临巴安全形势不佳、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薄弱、地缘因素影响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为了进一步加快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双方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继续深化战略合作。由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战略意义重大,双方都希望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但由于投资巨大、建设周期较长,因此遇到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多。为解决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两国发展目标契合,需要双方继续保持高层频繁互访和会晤,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与巴国内经济发展规划及发展进程更加紧密结合,以帮助巴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从而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中巴经济走廊作为当前两国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需要得到中巴两国、两国人民及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目前,虽然巴政府部门、议会、军方以及各智库机构普遍对中巴经济走廊给予积极支持,但在长期合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和不同意见。其一,大量巴基斯坦人对走廊建设抱有过高期望,认为走廊建设会改变巴国家命运,各方面都会得利甚至发大财。这虽然可以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但一旦项目进展不顺,或不能在项目中获得更多利益,或中资企业难以承担太多社会责任,就难免有不同声音。其二,经济走廊建设会产生巨大效益,巴国内各省份、地区、党派乃至部落、企业集团之间会存在一定竞争,一旦利益分配不合理,往往引起不满和矛盾。其三,巴资金短缺,但在合作中又希望占有较大份额,如果其要求或利益不能满足或不能完全满足,有人就可能认为没有实现“共赢”。其四,在目前中巴贸易中,巴方出现较大逆差,经济走廊建设后,一些人担心中国商品会大量“倾销”到巴基斯坦,影响一些企业生存和发展。其五,巴国内政治局势复杂,相互掣肘。反对党、各省份、部落等会因为自身利益与执政党、中央政府及相关部门、地区、个人进行政治斗争和利益博弈。其六,外部因素突出。一些域外国家习惯于传统地缘政治观念,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持不同态度并不断制造麻烦。在此背景下,中巴双方要不断巩固传统友谊,加强舆论引导,排除干扰,深化务实合作,既坚定信心,使双方对走廊建设保持巨大热情,充分发挥中巴经济走廊的引领作用,又要看到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深入进行各层面沟通协调交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加强安全合作。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安全问题。近年来,巴方虽然积极打击各种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并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巴基斯坦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各种矛盾、社会势力的复杂性,巴的安全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且在短期内无法根本改变。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其安全压力将增大。特别是俾路支省的分裂势力及塔利班,给走廊建设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这需要中巴进一步加强安全反恐方面的合作,共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防止其蔓延,以便为走廊建设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提升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平。基础设施和通道是建设经济走廊的基础。目前,巴基础设施落后,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布局失衡,运输能力较差,每年基础设施瓶颈给巴带来的经济损失占GDP的4%—6%。尽管中国已有许多企业参与了巴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努力实现互联互通,但仍然有待进一步推进。今后中巴要继续完善合作机制,协调各方利益和矛盾,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光缆“四位一体”的通道合作,努力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增强吸引力和带动力。

五是深化产能合作。尽管中巴经贸合作发展良好,但投资合作较少。今后要加大投资合作力度,广泛开展优势互补的产能合作。其一,要推动经济走廊与巴城镇建设、港口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经济特区建设等相结合,形成产业布局合理、优势特色明显的互补性产业体系,推动巴潜在优势向现实优势转变。其二,深入推进经贸合作。继续用好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加强互利合作,不断拓展经贸往来,促进优势互补,让双方人民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其三,加快瓜达尔港区建设。进一步扩大瓜达尔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加快建设连接港口区的交通系统,建设瓜达尔物流和能源基地,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地区发展。其四,拓展产能合作空间。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让更多企业参与中巴产能合作,促进产能合作方式多样化,不断拓宽产能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效果。

六是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建设经济走廊,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但目前巴基斯坦发展资金短缺,金融业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经济走廊建设需求。我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虽然在巴基斯坦设立了分支机构,巴基斯坦也有三家国有银行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但覆盖范围仍然有限。为了更好推进走廊建设,必须加强双方的金融合作,创新融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中资银行到巴设立更多分支机构,为中巴经济走廊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本文来自《当代世界》2017年1月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