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一次友谊合作之旅  经验交流之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南非纪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非洲局 戴旭
2017年01月1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1月15日至24日,应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吉人盟)副主席、政府总理卡米勒,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团对上述三个非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陪同访问。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之后,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非洲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是一次弘扬传统友谊、推进务实合作之旅,是一次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进政治互信之旅。

红海之滨,骄阳似火;非洲屋脊,热情奔放;印度洋岸边,浪花胜雪。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非洲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处处洋溢着中非友好的感人氛围。访问中,李源潮与三国党政和地方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积极宣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我国与三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深化传统友谊的基础上,推动中非关系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加强团结支持 增进政治互信

中国和非洲虽相距遥远,但共同反抗外来侵略、捍卫国家独立的斗争经历,孕育了双方深厚的传统友谊。作为东、南部非洲重要国家,埃塞俄比亚、南非是中国传统友好国家,与中国长期平等相待、相互信任、彼此支持。吉布提国家虽小,但地处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地理位置重要。

11月15日清晨,代表团乘坐民航班机抵达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卡米勒总理赶到机场迎接,并在当天上午与代表团举行会谈。卡米勒表示,李源潮副主席的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吉方真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支持,中国是吉最可信赖和倚重的合作伙伴,今后吉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中国,并愿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李源潮表示,中方一贯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中吉关系,此行目的就是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盖莱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早日在吉落地,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欢迎吉布提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7日上午,盖莱总统会见李源潮一行。盖莱对中国抱有深厚感情,已七次访华。盖莱热烈欢迎李源潮的到访,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吉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吉方愿与中方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李源潮表示,盖莱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习近平主席与总统阁下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期间达成的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愿与吉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和峰会成果为契机,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快更好发展。

埃塞俄比亚是访问的第二站。近期,埃个别地区发生骚乱。为控制事态蔓延,埃政府已于10月初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埃革阵)连日来密集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形势,并做出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代表团抵达时,埃革阵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德梅克亲赴机场迎接,连称代表团到访“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埃人民的友好和支持。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会见代表团一行,会谈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海尔马里亚姆一再代表埃革阵、政府和人民感谢李源潮副主席在埃关键时刻前来访问。他表示,埃中关系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埃视中国为重要战略伙伴,希望加强埃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穆拉图总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后为代表团举行了盛大欢迎宴会,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德梅克副总理、重要内阁部长及部分外国驻埃使节参加。总统、总理同时出席一场活动,这在埃政治生活当中是罕见的,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困难时刻,更加充分体现了埃方对李源潮访问的重视和对发展埃中友谊的期盼。

在埃塞的几天里,我们观察到,国家紧急状态实施一个月来,百姓生活、工作秩序已经恢复正常。亚的斯亚贝巴市区骚乱痕迹荡然无存,街边自然形成的一处处集市上人头攒动,一片热闹景象。看到代表团车队经过,很多民众纷纷鼓掌或招手致意,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南非是访问的第三站。11月22日下午,南非总统祖马在开普敦会见代表团。祖马对中国贵宾的到访给予高度重视,特意把会见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他说,今年以来我与习近平主席多次见面,每次会面均极富成效,令我获益匪浅。南非和中国是最好的朋友和同志,既似兄弟,又似姐妹。南非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殷切期望南中友好不断结出新的硕果。祖马祝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他说,六中全会通过的重要文件,明确了从严治党的内容和方向,至关重要。中共一向治党很严,多年来在治党管党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但你们丝毫没有懈怠,坚持常抓不懈,值得非国大认真学习。原定20分钟的礼节性会见谈了一个多小时,涉及两党、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会见结束后,祖马总统仍意犹未尽,又与李源潮进行了20多分钟的“一对一”单独交谈。两位领导人推心置腹,深入交谈,两党、两国间高度政治互信可见一斑。

促进经验交流 加强党际关系

政党交往是中非关系中的重要政治基础。非洲政党普遍高度重视与中共的党际关系,希望借鉴中共治党治国经验,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吉人盟、埃革阵和非国大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密切交往,均注重从党际合作中汲取营养。李源潮与各党领导人就下一阶段党际合作内容达成重要共识,为党际关系的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

在埃塞和南非,代表团与埃革阵和非国大分别举行了“执政党党建与治国理政经验研讨会”。结合各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要,李源潮分别就国家治理、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详细介绍中国经验,条分缕析,全面深入。他表示,中共将坚定支持各党推进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与各党的交流合作,为国家关系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两场研讨会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埃革阵、非国大的高级干部们对李源潮的讲话兴趣浓厚。德梅克表示,研讨会是两党加强经验交流的最佳平台,更是埃革阵学习借鉴中共治国理政经验的难得机会。他认为,李源潮的发言集中在有关党建和执政理念的根本性问题,全面介绍了新时期中共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思考、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让埃革阵深受启发。近年来,埃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埃革阵的党建面临许多新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也存在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损害了群众利益。近期发生的骚乱事件给党敲响了警钟。德梅克认为,埃革阵作为一个新兴政党,必须认真学习中共长期执政的有益经验,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确保执政地位的巩固。

非国大在2016年的地方政府选举中成绩不佳,丢掉了一些重要城市的执政权,党内正在反思和总结近年来在党建与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祖马总统表示,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这是进一步加强两党政治沟通,提升互信的重要方式,应该经常化。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说,中共的成功经验对非国大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值得非国大认真消化吸收。他谈道,在李源潮副主席的介绍当中,得到了三点启示,一是要对有前途的年轻干部加强培养和锻炼,在放在重要岗位之前,要先到艰苦地方锻炼,承担更多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二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党内要坚决反对腐败,永葆执政党本色;三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优秀干部。非国大在与中共的长期合作关系中获益匪浅,今后愿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党在理论交流和干部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

研讨会结束时,李源潮还向各党干部们赠送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中联部编辑的《中共如何选拔任用干部》《中共好干部是如何炼成的》英文小册子,受到外方热烈欢迎。

访问期间,李源潮副主席还在三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了中国与三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发展历程,对推动中国与三国合作关系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提出重要主张。李源潮副主席的署名文章在三国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外方友好人士纷纷表示,文章体现出中国视非洲国家为真正的朋友,反映出中国对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的高度重视及对非洲自身发展的重要支持,非洲人民对中非合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推动合作共赢 促进共同发展

中非互利务实合作,不仅是中非关系的亮点,而且日益成为非洲加快发展的推进器。近年来,一大批中非合作的重大项目不断落实,包括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第一条城市轻轨、第一条高速公路等等,引领着中非产能合作快速发展。

吉布提港位于红海岸边,是服务周边国家的一个重要港口。中吉合作的多哈雷多功能新港、亚吉铁路等重点项目极大改善了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了吉交通运输能力,为吉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空间。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和东方工业园为埃带来大量就业和出口,带动埃整体经济发展。中国一汽、北汽等企业在南非库哈工业园投资建厂,组装生产的卡车已经进入南非市场。李源潮在考察中非合作项目时,多次向中方企业负责人提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把我们的项目打造成“友好工程”“合作工程”“质量工程”和“效益工程”。这样才是真正的“合作共赢”,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长久的合作。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外方签署了一系列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有力推动了双边务实合作发展。

在吉布提,代表团驱车100多公里,赴阿萨尔盐湖考察。阿萨尔盐湖水面低于海平面150米左右,由于降水稀少,蒸发量巨大,湖面上覆盖着一层天然形成的洁白盐壳,是发展盐化工业的原料。这里有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盐化工区、旅游区、码头等,有的已经开始运营。李源潮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当地资源、环境、生活等条件。随后,李源潮一行又赶赴多哈雷多功能新港考察,这是中企在吉布提承建的又一个重点工程,承担着吉布提港口功能转型升级的重任。考察中,李源潮要求有关企业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不能只注重自身利益,不顾非方利益,更不能只顾当前,不顾长远;要树立正确义利观,更好地将企业利益与非方利益、国家利益、祖国荣誉结合起来,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友好工程”,把中吉重点合作项目落实好,为中吉关系发展增添助力。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是东非地区第一条轻轨,已经成为市区重要交通设施,是通勤族每天上下班必须乘坐的交通工具。参观了控制中心后,李源潮及代表团一行兴致勃勃地乘上了一列轻轨列车,在闹市区穿行而过,车厢里外方陪同人员为李源潮介绍城市发展情况,表示轻轨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为通勤族提供了极大便利。李源潮回忆起19年前访埃时情景,亚的斯亚贝巴市区面积还很小,只有一两条交通干道,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近400万人口的大都市。结束访问时,李源潮在机场特意向埃交通部长提出,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一定要注意加强城市发展规划工作,避免出现交通严重拥堵、建筑杂乱无章、空气和水等自然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在这方面,中方愿为埃提供助力。

在参观中国一汽组装厂时,李源潮发现在生产线上忙碌的都是当地工人。李源潮与一名女工攀谈起来,并了解到,工人进厂后首先要接受技术培训,合格后才能上线工作。在问到工资收入时,女工笑称这是秘密,不能说。李源潮转而问道,“那你对工资收入满意吗?”女工连连说,“满意,满意,我非常满意”。周围的工人们都高兴地咧开了嘴。

抵达南非时,代表团首先来到印度洋岸边的东开普省。这里是南非著名的“革命圣地”“伟人之乡”,是曼德拉、姆贝基等南非重要领导人的故乡,至今仍有许多革命故事在当地流传。在南非各省中,东开普省拥有最长的海岸线,港口、造船等行业较为发达。该省旅游资源丰富,著名旅游路线“花园大道”沿海岸绵延数百公里,山海相连,景色壮丽。马苏威利省长在会见李源潮时表示,南中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东开普省受益匪浅,许多本省产品得以进入中国市场,中资企业也纷纷前来投资兴业,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李源潮说,东开普省条件优越,海洋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可成为中南各领域合作的排头兵。

南非行程的一场“重头戏”是李源潮副主席与拉马福萨副总统共同主持中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国家双边委员会是指导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在两国关系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上,李源潮与拉马福萨分别致开幕辞和闭幕辞,双边委下设的外交、经贸、教育、科技、能源矿产等分委会汇报了近期工作,对三年来双边合作的丰硕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就下一阶段合作做出规划。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委的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双边关系、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充分利用国家双边委等机制,深化、扩大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争取早日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为两国人民造福。

23日,代表团圆满结束对三国的访问,载着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启程回国。访问有力促进了中非友谊取得新的发展,推动中非友好合作的巨轮再度扬帆,破浪前行。

(本文来自《当代世界》2017年1月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