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默克尔收紧难民政策 2016年难民减三分之二

2017年01月13日08:5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默克尔收紧难民政策了吗? 这原本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这位女总理从来没有直接承认过自己过去的难民政策存在错误。不过,年终的统计数字却再清楚不过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德国的难民政策确实收紧了。本月11日,德国内政部在柏林通报,依据联邦移民及难民事务局的初步统计,2016年在德国登记的新难民数量约为28万,比2015年的89万减少了三分之二。

  姐妹党因“难民上限”产生裂痕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认为,去年前往德国的难民数量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巴尔干路线被封锁,以及欧盟与土耳其签署了难民协议。事实上,除了巴尔干路线被封锁外,抵德难民人数大幅度减少还和德国政府在边境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有直接关系。根据边境检查部门的统计数据,2016年共有2万名左右的难民申请人被拒绝入境德国,他们被转移至欧盟邻国或其他国家。据悉,如果难民没有在德国边境处提交避难申请,就会被边境警察直接驱离。目前,有近千名德国警察在边境处日夜守卫,重点是与奥地利、捷克和瑞士等国相连的重要路口。

  尽管2016年抵达德国的难民申请人数已大幅下降,但仍未达到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要求的20万难民上限。在难民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基社盟曾明确提出要求政府设置20万的难民接纳上限,但这一要求被默克尔断然拒绝。默克尔认为,德国有义务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那些需要庇护的难民提供帮助,设置上限在道德上并没有正当性。

  然而,随着联邦议会选举的日益临近,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似乎成为基民盟和基社盟之间无法弥合的裂缝,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两党像过去数十年那样在大选中并肩作战。据德媒报道,数月之前,两党的内政专家就向两位党主席提出了所谓“浮动上限”的设想。根据这份方案,德国将以前一年接受难民数量为基础,重新计算新一年度接纳难民的额度,而不是设立一个固定的难民数量上限。但是,基社盟拒绝了这个“折中方案”,坚持要设定数字明确的上限以安抚选民。而基民盟负责内政事务的消息人士则表示,默克尔担心“折中方案”会导致德国政坛每年都要为难民接收额度讨价还价,争执不休。

  左翼人士称遣返难民“极不负责”

  除了接收难民的上限问题,现阶段德国民众最关心的恐怕就是不符合标准的难民申请人的遣返问题了,他们在抵德难民中占据了相当一部分,被德国媒体称作“经济难民”。默克尔在今年的党代会上强调,德国必须加快对不合格难民的遣返工作。

  联邦移民及难民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约有5.5万人在得到德国的资金资助后回返母国。而同一年,被遣返的难民人数为2.5万,不足自愿返回的人数的一半。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自愿返乡的人大部分来自西巴尔干地区。这里早就被德国政府认定为安全地区,因此他们获得在德长期居留权的机会微乎其微,选择提前离开可以避免最终被驱逐的窘境。

  去年1月至11月,从德国返回阿尔巴尼亚的难民就达1.5万人,成为2016年度返回母国的最大群体,其后分别是塞尔维亚人、伊拉克人和科索沃人。回国的阿富汗人数量去年也明显增加。上月,德国曾用包机的方式遣返了34名阿富汗人,被认为具有进一步收紧难民政策的象征意义。此次行动遭到左翼党和人权组织的猛烈批评,称这种行为“极不负责”。不过,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则强硬地表示,遣返没有获得在德避难资格的阿富汗人的做法是“正确和必要的”,这样的行动今后还会“谨慎地继续”。德迈齐埃同时说,此前被包机遣返喀布尔的34名阿富汗男子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德国因触犯法律被判刑,被控罪名包括盗窃、抢劫、贩毒、强奸、杀人,这些罪犯是从监狱直接转移至机场,随后乘包机遣返回阿富汗的。(记者 赵海博)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