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十四年抗战”入教材喝彩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庞中鹏
2017年01月13日08: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证实,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教育部已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

首先,为“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叫声好、喝个彩。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中国人民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就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辽阔的白山黑水之间,活跃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勇的东北抗联战士的身影,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一个个听起来就让人心潮澎湃的英烈的名字,他们用他们的宝贵的青春与鲜血,书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的抗日史诗。历史会永远记住他们:他们用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了七十六万日军,消灭了日本关东军十八万,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无畏直前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不畏强暴之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的英勇斗争历史鲜明体现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

其次,“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也是对日本极右翼势力的某种回击。在有些日本极右翼势力看来,“九一八事变后的东北抗日历史不是抗日历史”(因为九一八事变以后不久就成立了所谓的“伪满洲国”),“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就是对日本极右翼势力的某种回击,十四年抗战历史,证明了日本侵略者扶植的所谓“伪满洲国”就是对东北人民的奴役与剥削。有压迫就有反抗,东北抗联的历史,就是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奴役与压迫东北人民的历史;就是东北人民争取中华民族不受外敌奴役与剥削、争取中华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历史。

再次,从“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说明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史是一个一气呵成、贯通整体的历史,是由局部到全局、再到完全取得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全景展现。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史,是整个波澜壮阔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史,开辟了东方主战场,证明了是中国人民最早开始展开同法西斯斗争的,正是中国人民最早开始的反抗法西斯的侵略,才给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十四年抗战历史,证明了是在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之后,才换来了全世界被法西斯奴役下的人民得以从法西斯暴政与铁蹄下走向胜利与光明的美好前景。历史不容忘却,只有是十四年的抗战历史,才能证明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难能可贵;只有是十四年的抗战历史,才能证明,是中国人民的一以贯之的抗击法西斯的历史,才能有今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永照全球各地。

历史之悠悠、和平之浩荡。牢记一十四年抗日斗争史,才能让一代代人明白无数先烈的鲜血不会白流,正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才铸就了今天的和平。牢记一十四年抗日斗争史,是为了更好地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发展的局面,才能让一代代人领会今天的和平与发展之局面来之不易。今天的和平与发展之局面,是建立在无数先烈的鲜血的基础上的,今天的一代代人,只有更好地守护和平与发展的局面,才是对无数先烈的最好纪念。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