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

强调美国面临挑战

2017年01月13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华盛顿1月12日电  (记者张朋辉)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0日晚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回顾执政期间成就的同时,也承认美国仍然面临社会分裂、收入分化、种族歧视、枪支暴力、恐怖主义威胁等诸多挑战,呼吁美国民众向前看。

  奥巴马在演讲中呼吁美国弥合分裂,团结在一起。奥巴马认为,种族问题仍然是美国分裂的因素,他呼吁白人理解少数族裔争取平等的努力。奥巴马同时也提到不能忽视白人群体,尤其是被经济、文化和技术变迁边缘化的中低收入者。

  奥巴马说,21世纪初的国际形势严峻,经济不景气,不平等加剧,人口结构变迁,恐怖主义挥之不去,面对这些长期性问题,“谁也没有快速解决之道”。他警告说,下一波经济紊乱不是来自海外,而是来自机器自动化造成的失业潮,因此尤其需要形成新的社会契约,保证教育等民生。

  演讲中,奥巴马列举了8年任期内取得的成就:经济恢复、就业增长、出台医疗改革法案、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同历史相比,谋杀犯罪率处于低位。当地媒体9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称,即将卸任之际,奥巴马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为57%,反对者占37%,但民众意见的党派分野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打着“改变”和“希望”的旗号入主白宫,但8年来,他在弥合党派分裂、控枪、反恐等方面的诺言均未兑现,未能改变华盛顿的政治现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3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