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回应奥巴马演说:一国影响力不是自己说了算

2017年01月11日21: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离任前最后一次演说的提问时表示,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据报道,奥巴马在演说中谈到国际问题时说“除非美国放弃立场,否则中俄无法匹敌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可能我们和美方的思维框架不太一样。中国一向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在谈论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时,更多考虑的是中国自身发展,我们可以对国际社会所作的贡献,而不是我们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陆慷说。

“如果非要谈影响力,按中国人的逻辑,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力,也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陆慷说。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