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告别演讲:怀旧及劝勉

2017年01月1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1月11日电 (韩莎莎)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0日晚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宣布了8年总统任期的结束。

这是一场既怀旧动情又饱含教诲的演讲。

奥巴马演讲一开始,就自嘲是“跛脚鸭”。然后,他积极表态,将会实现权力平稳过渡。他说:“我曾向特朗普承诺,我的政治团队将确保此次换届过程非常平稳,就像当初布什总统把权力交接给我一样。”

与8年前竞选时提出的“改变”这一口号相呼应,奥巴马细数了这8年来在他任期内美国发生的变化。他说:“如果我八年前告诉你,美国将扭转一场大衰退,重新启动我们的汽车行业,创造了历史上最长的就业增长期...如果我告诉你,我们开启了与古巴人民的新篇章,和平关闭了伊朗的核武器计划,并消灭了“9/11”的头目......如果我告诉你,我们将赢得婚姻平等,并确保2000万名美国同胞享有健康保险的权利, 你可能会说我们的目标有点太高了。”

除了上述“总结”,奥巴马还谈及了美国的种族问题及恐怖主义问题。他认为“目前,种族问题仍然是一个可能造成社会分裂的重大问题。” 这这段话与其认为是向所有美国民众表明态度,还不如说更像是对继任者的一种劝勉。“如果每个经济问题都通过勤劳的美国中产阶级与少数族群之间的冲突来解读,那么各个种族的工人阶级将为一点点剩余的劳动果实争得头破血流,而那些富人会进一步收缩进他们自己的小圈子。如果我们仅仅因为移民后裔长得不像我们,就拒绝给这些孩子投资,那我们也是在牺牲美国人后代的希望,因为这些移民后裔未来会在美国工薪阶层占很大比例。”

他说,过去八年中,没有任何一个境外恐怖主义组织成功地在美国本土上计划并执行一次恐怖袭击。尽管美国发生了本土滋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包括波士顿马拉松炸弹袭击以及圣博娜迪诺袭击事件。“我反对任何歧视美国穆斯林群体的行为。”

在众多的话题中,奥巴马还提及了环境问题。他说,如果不采取更加积极的环境保护措施,下一代就没有时间再讨论环境变化是否存在,而是忙于处理环境变化带来的后果,包括自然灾害、经济发展停滞以及环境难民寻求避难等问题。“现在,我们能够也应当讨论如何最好地解决环境变化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否认环境问题存在,这不仅仅是背叛下一代,也背叛了历史先驱们寻求创新并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而他的继任者特朗普一向质疑气候变化是骗局。

演讲临近结束,奥巴马流泪向第一夫人米歇尔、女儿、副总统以及众多支持者表示感谢。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