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当选对中国留学生意味着什么

张宝钰
2017年01月11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特朗普当选对中国留学生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尚未正式入主白宫,有关他上台后将要实行的政策,外界的分析和猜测从未停止。

  根据不久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的一项报告,中国依然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中国已占据榜首位置7年,而且,自2014年中国留美学生人数首次突破30万人之后,去年达到32.85万人,增长8.1%,占在美留学生总数的31.5%。

  这意味着每10个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中,至少有3名来自中国,而且在备受华人喜欢的加利福尼亚州或纽约州等地,中国学生占比还要更大。

  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留学生群体来说,从成功申请入学到获得美国签证,再到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甚至移民,新任美国领导人的政策可谓关乎他们日后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留学生在美找工作会更难?

  在竞选阶段,特朗普最鲜明的口号之一就是要大幅调整移民政策。他表示,为了让美国更加强大,不让外来移民抢占美国人宝贵的就业机会,他要收紧移民签证,压缩移民数量;他还表示,如果当选,会考虑取消奥巴马此前出台的帮助无证移民获取社会福利甚至入籍的移民改革行政令。

  特朗普此话一出,对很多还在读书、希冀留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外国学生来说,不啻为一个惊雷。如果有关政策真的落地,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找工作会更难吗?移民美国的大门是否就此关闭?针对上述问题,《青年参考》记者采访了美嘉留学的顾问陈华。

  陈华表示,外国学生到美国念书,一般会申请两种类型的签证,一种是颁发给全日制学生的F-1签证,一种是针对交换学生和访问学者的J-1签证。根据现行法律,持有F-1签证的全日制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美国工作12个月,即我们熟知的OPT(专业实习)签证,部分专业的OPT时间甚至能延长到29个月。特朗普认为,这一制度其实是“变相允许外国人抢占本国人的工作机会”,因此提出要将其废除。

  如果OPT签证真的取消,意味着留学生的学生签证过期后,没有额外的一到两年的时间留美工作,他们必须立即回国。对还想留在美国的人来说,OPT被取消确实很糟糕。对于J-1签证,特朗普也曾表示会考虑停止发放此类签证,因为持J-1签证的学生或教师也可以在美国境内合法工作。

  陈华认为,未来美国仍将开放国际留学市场,但毕业后留在美国继续工作就有点困难了。不过,不论是谁上台,美国社会对高科技人才的鼓励和引进向来不遗余力,从来不会将中高端人才挡在门外。

  选择专业时要多留心

  为了压缩移民数量,特朗普此前提出,提高H-1B的签证门槛或直接减少H-1B签证的发放数量。

  H-1B的全名是美国临时工作签证,是给具有学士学位以上的专业人才在美国工作的签证。根据记者的了解,这项签证的申请手续非常繁琐,难度很大,目前是每年4月1日开始申请,首次申请的期限为3年,到期可以续签3年。它对申请者的工作内容有严格要求,移民局审核时,不单要看申请人的背景,而且会追查雇佣申请人的公司符不符合相关法规。留学生如果OPT到期后还想继续留在美国工作,本人务必要在OPT到期前申请到H-1B签证,才能在实习期结束后继续工作。

  因为H-1B签证的名额非常有限,美国移民局目前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结果。陈华表示,2016年全美大约有23.6万人提出申请,最终有6.5万人中签,中签率为27%。

  可以说,OPT签证是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的权宜之计,但如果有长期居留美国的想法,拿到H-1B签证是必经之路。如果特朗普上台后真的抬高H-1B签证的申请门槛甚至直接减少发放数量,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不小的打击。

  不过在陈华看来,即便特朗普此举真的实现,他的做法也并非全然拒绝外籍人士,而是不要滥发H-1B签证给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力和临时工,在此基础上保护失业的美国人和真正有技术和学问的移民。

  陈华表示,即使H-1B签证真要改革,短期内也不会影响赴美留学生人数,这一点在其他国家有例可循。2012年英国取消PSW(毕业生两年工作签证)后,很多人认为赴英学生数量会大幅降低,但事实证明,赴英中国留学生人数几乎没受到影响。

  国内正在申请留学的学生,如果未来想留在美国工作,陈华建议在选择专业时要多留心,以方便未来在美国就业,“不管是在美国还是英国,学习STEM(基础科学、技术、工程学、数学)的学生毕业后都更容易找到工作,而且美国社会目前对STEM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竞选口号是否落实还是问号

  特朗普上台后,相关政策是否会像他竞选时说的那样一一落实,还需拭目以待。在旁观整个竞选过程的美国分析机构穆迪看来,特朗普在很多方面的立场“表现出摇摆不定的态势,某些言论甚至前后矛盾,让人难以捉摸”。

  穆迪的分析员沙莫(Pranav Sharma)对美国《华盛顿邮报》表示,特朗普在竞选早期誓言要终止H-1B签证以杜绝廉价劳工——不是减少也不是提高门槛,是完全停止,但后期又高度赞扬在美国各行业从事专业工作的外国人,同时提到留学生是高技术人才,美国要留住他们。如今他获胜了,却没人知道他的最新立场是怎样的,新政府的过渡班子也未有过明确表态。

  对无证移民的表态,特朗普也悄悄改变了口吻。美国《时代》杂志报道,特朗普在竞选初期一直声称要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立场,包括取消奥巴马为之付出艰辛努力的“梦想生计划”。

  2012年,奥巴马签署移民改革令,宣布在童年时期抵达美国的无证移民可获得工作许可及其他一些社会福利。在竞选时,特朗普宣布将取消这一计划。

  但近期特朗普的口风明显柔和了许多,表示会想办法对“梦想生”予以妥善安置。《时代》周刊引述了他的原话,“对那些在奥巴马的移改令下获得暂时工作许可的‘梦想生’,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其他解决办法,让他们感到快乐和自豪。这些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带到美国,他们在这里上学、工作,其中一些人学习优秀,还有一些人有很棒的工作……”

  陈华还告诉《青年参考》,以她所了解的美国社会运转程序,即便今后特朗普关于签证和移民的政令一一落实,也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要经过众参两院的审议和批准,手续非常繁杂,并非人们认为的那样,会立即产生影响。

  中国学生是美国教育头号金主

  不久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了《2016年门户开放报告》,公布了过去几年在美国际学生的基本状况,同时对新总统上台后可能带来的变化给出了分析。

  美国驻华大使馆分析称,特朗普在演讲中,关于移民的言论确实比较突出,一些和移民相关的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讨论,“但实际上,他并没有明确表示跟国际学生相关的签证问题将出现什么变化”。

  美国驻华大使馆强调,国际教育交流,是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很关注并且双双受益的项目,相信国际学生的签证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根据《2016年门户开放报告》的数据,2015到2016学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贡献了11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9亿元)。可以说,中国留学生已成为美国国际教育当之无愧的头号“金主”,有媒体据此认为,面对这样一块“大蛋糕”,特朗普政府不会有什么动作。

  与上述言论迥然不同的是《纽约时报》转载的一篇消息。文中引述了美国匹兹堡国际教育咨询公司“WholeRen”的负责人安德鲁(Andrew Chen)的话:“特朗普成为总统后可能削弱国际学生来美国的热情,不过原因并非出自特朗普”。

  安德鲁对《纽约时报》表示,许多国家的大学正试图利用特朗普引发的担忧从中国留学市场中获利。“很多组织和项目都在利用这件事来宣传英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的教育,这些竞争对手把美国的情况描述得很糟糕。”安德鲁表示,“其实这些说法是完全没有依据的。一直以来,特朗普排斥的是非法移民,特别是那些来自墨西哥和中东地区的人,但他并不排斥到美国学习的外国学生。”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