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孙维佳:智库助力公共外交 引导国内涉外舆论生态

2017年01月10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徐祥丽) 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在下午的分论坛上发言指出,在多极化世界格局中,公共外交、民间外交愈加重要,智库应在公共外交中发挥作用,对外解惑释疑,对内引导涉外舆论生态,为本国外交政策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当今世界,在国际大的格局中,公共外交越来越重要。一方面因为世界多极化,世界事务的全球化,环境、资源等全球问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各种文化背景不同,宗教地区不同,交流产生了很多困难和冲突、矛盾,加剧了外交难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新的国际交往的形式出现了,它突破了原有的公共外交的形式,吸纳了很多公共外交的因素。中国近两年召开的G20峰会和APEC峰会等,都安排有民间外交的环节,比如各国领导人同工商界领导人对话、和青年领袖的对话等等。

在公共外交中智库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发挥这样的作用?

一是对外传播推广国家政策主张,维护国家权益,参与全球治理,配合国家重大的外交战略来服务国家的外交大局。

二是对外解疑释惑,增进了解,改善国家发展的舆论环境。国际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多的疑虑,中国强大以后到底往什么方向走?我们要解疑释惑,去除疑虑,增进大家对中国的理解和信任,改善我国的发展格局和环境。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归纳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等等。我们应该把这些经验归纳出来,传播出去,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四是通过交流了解反馈国际舆论的评价,及时调整政策,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应变性。这方面很重要,我们自己在讨论政策的时候,有时候并不知道,我们用中国人的话语体系描述一件事情的时候,外国人很难听懂。

五是培育扶持扩大知华友华的力量,扩大中国在全球的朋友圈,这主要是民意基础。

六是弘扬中国文化,塑造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文化是我国最核心的实力,是我们进行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七是引导和改善国内涉外舆论生态,为本国外交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国际事件反应中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是危险的,对我们外交造成了很大的制约。所以,智库应在公共外交上发挥作用,以理性声音引导国内舆论。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