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晋平:共促经济增长将成2017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热词

2017年01月1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徐祥丽) 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在发言中指出,过去一年金砖国家面临了较大困难,2017年的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上,共促经济增长将成为热点话题。

2017年,厦门将举办金砖国家峰会,这将成为中国今年一次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赵晋平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需要共塑全球稳定与增长,来迎接未来巨大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挑战。

2016年,金砖国家面临了比较大的困难。巴西2016年经济仍然是3.4%左右的负增长,通货膨胀率处于7%到8%的高水平。南非2016年经济增速缓慢,陷入低迷。俄罗斯经济经历艰难挑战。印度货币改革对本身经济也有些损伤。在金砖国家峰会上,共促经济增长的话题一定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也会是一个热词。

金砖国家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五个金砖国家在过去都是全球化中的受益者。面对目前全球化出现了新的变化和逆转,金砖国家一方面本身要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另外一方面,也要利用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的平台,去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做进一步的提升。

赵晋平表示,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正在放弃引领全球化,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国家可能要联合起来,共同扛起推动全球化的大旗,成为下一个阶段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