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爱尔兰执政联盟分裂 副首席大臣宣布辞职

2017年01月10日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英国北爱尔兰政府副首席大臣马丁·麦吉尼斯9日宣布辞职,导致由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组成的北爱尔兰执政联盟分裂,北爱尔兰议会有可能将重新举行选举。

在去年举行的北爱尔兰议会选举中,民主统一党再次成为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过半,联合麦吉尼斯领导的新芬党组成执政联盟。但两党之间一直存在巨大理念差异,民主统一党与英国保守党关系密切,而新芬党是一个主张北爱尔兰脱离英国的政党。

在过去一个月,北爱尔兰首席大臣、民主统一党领袖阿琳·福斯特受到新芬党和其他在野党的责难,指责她在担任商业部长时推行的一项能源改造计划造成大笔资金被滥用。

作为新芬党领袖的麦吉尼斯表示,民主统一党对此事的处理完全不符合公众的期待,人们对公共资金的浪费感到愤怒。福斯特面对民众的不满情绪表现傲慢,对北爱尔兰的议会和行政体系造成巨大损害。

为了表达对民主统一党的抗议,麦吉尼斯宣布辞职,标志着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的执政联盟正式分裂。根据两党此前达成的协议,执政联盟分裂将导致福斯特丧失权力。

福斯特对新芬党此举表示谴责,她表示,在英国即将举行“脱欧”谈判的关键时刻,北爱尔兰最需要的是保持稳定,而新芬党为了一党私利破坏北爱尔兰的稳定。(记者 周兆军)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