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金的另一种颜色(经济透视)

万  喆
2017年01月10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2016年,黄金结束了三年连跌,收获了8.63%的涨幅。新年伊始,金价继续保持上扬势头,1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涨3.3美元,收于每盎司1165.3美元,涨幅为0.28%。

  受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影响,黄金期价去年上半年一路上涨,7、8月一度达到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但下半年,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及其施政方针的影响,黄金期价一路下跌,去年11月跌幅超过8%。表面上看,金价的震荡起伏,不过是商品价格的涨跌,而其背后,不仅有市场因素,还有鲜为人知的战略考量。

  当今所有的法定货币,其价值都是这张纸背后的国家主权的信用。哪个国家的主权信用高,哪个国家货币的币值就高,使用和流通的范围就更广。而黄金作为最古老的等价交换物之一,与法定货币有一定的互补和替换作用。要想取得货币霸权,必须取代黄金等其他货币的信用地位。

  众所周知,美元霸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新国际秩序中建立起来的。由于黄金的货币属性,基于黄金建立的货币及其相应的替代体系,成为实现国际金融霸权的必由之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很多国家和个人为了规避战争风险,将黄金转移到了美国。二战结束后,美国拥有世界上近75%的储备黄金。拥有巨额黄金储备的美国借此推出了美元和黄金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从而奠定了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为美国成为世界金融和货币秩序的守卫者打下了牢固基础。1971年,美国宣布退出布雷顿森林体系,放弃黄金美元挂钩,让美元大幅贬值,并联手其他国家让日元升值,结果,日本经济进入了长达十年的滞胀期,而美元,则成了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

  作为世界金融体系中唯一的非信用实体金融资产,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欧元发行前夕,欧元区国家集体增持黄金储备,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借此增强货币发行和流通的信心。因此,对于黄金价格的打压和对其货币属性的弱化,可谓美国实现美元霸权的重要战略之一。

  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美联储祭出量化宽松大旗,美元资产大幅贬值,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此后德国发起“让黄金回家”运动,主张在2020年底前将存放在美国和法国的近700吨黄金运回法兰克福。但美国牢牢把持“暂放”在美国的黄金,甚至以安全为由不许查看清点。

  2013年,黄金价格突然出现断崖式下跌,和美国各种机构的市场预期引导、联手做空等不无关系。至此,金价下跌,其他货币趋于弱势,美元则逐渐重回坚挺地位。货币天然是金银。鉴于黄金的特殊职能和信用功能,各国无论是明里增加黄金储备,还是暗地操控黄金价格,都隐含着本国经济、金融及政治战略意图。黄金的政治色彩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褪色。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0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