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杜飞进:鼓励国内专家担任国际机构职务 掌握国际话语权

2017年01月09日19: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杜飞进 江婧婍摄
杜飞进 江婧婍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江婧婍)1月9日下午,持续了一天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闭幕。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做主旨演讲,指出我国智库当前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善意见。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库这一新型的知识群体正日渐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一支优势突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然而,我国新型智库起步较晚,成长尚待时日。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我国智库所发挥的作用还是初步;在国际舆论场上,我国智库的全球议题设置能力、公共外交能力还难以与发达国家比肩。杜飞进指出,要改善当前情况,可以从三个关键点上努力。

首先要在扎实调查、深入研究、准确研判的基础上咨政建言,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提供有效的参考方案。

其次是以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的开放心态,与国际智库界开展广泛的联系,强化公共外交当中的智库力量,对外传播中国的决策、中国的理念与中国的声音。

第三是以合作研究为纽带,固定平台为依托,推动中国智库与国外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条件成熟的智库要积极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并以此为载体开展充分、深入的中外智库长期合作研究;应鼓励国内智库专家到国际机构担任职务,掌握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此外,还应以智库为平台,着力培养公共外交政策,打造与体制内外交人才队伍互相补充、互为依托的行动队。

(责编:刘洁妍、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