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磊:补足“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才和思想短板

2017年01月0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江婧婍拍摄
江婧婍拍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江婧婍)1月9日下午,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分论坛“全球治理与智库建设”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发表讲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聚智、聚焦,补足人才和思想不足的短板。

赵磊认为目前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很多,超出预期,也有短板存在,其中最缺乏的是人才和思想:一个国家的崛起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事件,更是一个文化事件。它有自己的价值追求,要形成文化共鸣和文化共振,而整个过程需要源源不断的思想支撑。因此,赵磊提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首先要聚智,然后聚焦,精准发力,补足人才和思想不足的短板。

赵磊认为,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缺乏全球化一流企业。我们要有一大批有狼性的,专注于全球性市场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赵磊以华为、华夏幸福、华信、华立等“华字头”企业为例,指出了智库在企业国际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指出了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擎作用。

赵磊还指出,除了利用考古优势、地理优势、历史优势,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更需要强调国际化视野和品牌意识。中国的智库建设中,既需要研究自己透彻,又需要研究国际社会透彻。整个过程是动态性调试的,需要一大批专家在路上调研,而且要精准发力。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