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义桅:中国梦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梦相通

2017年01月09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江婧婍拍摄
江婧婍拍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今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开幕。在“全球治理与智库建设”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发言指出, “一带一路”不仅要研究解决中国问题,更要研究世界问题,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王义桅指出,中国智库首先要伐中国之谋,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其次还要伐世界之谋。提升“一带一路”相关话语权,不光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讲好世界故事,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世界的话语权。

王义桅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自身的复兴,还要鼓励各个民族、各个文明都要复兴。费孝通先生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王义桅表示,可以说,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产生出天下一家的胸怀。中国梦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梦想相融通,成就人类共同发展的梦想。

中国大国崛起要有担当,要超越一些人对“一带一路”的狭义理解。投资要投得好,要有效评估,规避风险。中国要超越西方的话语权,承担起文明古国该有的大国的担当,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最后,针对这一概念的国际传播,王义桅提出了自己的英文翻译意见,“build of all,build for all,build by all”,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