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莉丽:中国智库首先要做好自身机制建设

2017年01月0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徐祥丽)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今日在京开幕。2017年全球政治和国际关系的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全球面临着国际秩序的重构。在这样一个时期中国怎么办?我们在国际话语空间将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需要智库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认为中国智库在社会各界、中国政府和舆论发展和中国发展的自身需求的推动下产生了飞速的发展,我自己在书中形容为“中国智库黄金发展的时代”,但也存在一些乱象,经过八年发展,现在慢慢进入了稳定发展期。

王莉丽(江婧婍摄)

首先,王莉丽对我国智库的历程进行了梳理。她表示,中国全力发展现代意义上的智库的概念是从2009年开始的,当时中国成立了一个机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担任负责人理事长。2009年,举办了全球第一届智库峰会,当时带来了密集的媒体报道和社会影响力,也随着在2009年,在中国人的视野里无论是精英群体还是普通公众的视野里,智库也就是思想库开始进入了公众和精英的视野,全球舆论也就开始关注中国智库的发展。

至今,智库经历了8年井喷式的发展。王莉丽将我国智库存在的问题归结为两点。第一,智库本身机制的构建存在问题。这是需要深入的研究,一方面从学界做研究;另一方面从业界来着力解决。第二,智库的国际传播国际话语权的问题。“中国智库目前在国内传播上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不亚于美国智库对媒体传播的重视。但是在国际传播维度上,与美国、欧洲同行相比,在媒体传播尤其是国际传播角度上存在很大的差距。”

王莉丽谈到智库的国际传播,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智库的国际传播必须建立在提高质量、创新性的思想基础之上。“智库的国际传播不能停留在提升智库影响力的低层次的水平上,我们应该从国家利益和全球需求出发,着眼于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思想产品,服务于公共利益。”第二,以互联网思维和全球视野构建新媒体的平台,利用公关的技巧,提升新媒体的影响力提升中国智库传播的突破口。“不考虑到用户的需求,不考虑到新媒体的思维,这样无法达不到国际传播的效果,我们需要新媒体的思维来构建传播的网站,要考虑受众的需求,同时我们要大力拓展社交媒体。”第三,在智库国际传播上要加强和权威媒体的合作,要加强合力。“在国际舆论空间里一个是媒体的舆论,一个是智库的舆论,他们之间是最具影响力的两大舆论源。智库和媒体间加强合作,强化舆论传播力,这是我们可以做的。”第四,中国的国际智库传播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可能需要一个时间段。“作为一个研究者和一位智库的管理者、从业者,我带有一种比较多元的视角看待中国智库的发展。目前中国智库首要的是做好自身机制建设,智库本身的机制建设和人才激励机制上彻底进行改革,只有这种机制的保障中国智库的思想创新问题才能解决,而有了思想创新,真正拿出了好的思想成果,在国际舆论场上,我们才能够去设置国际的话语场的舆论的议程,才能引导国际舆论的思潮。”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