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许永权:新型智库助力树立国家形象 需与国家大外交议程结合

2017年01月09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   江婧婍摄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   江婧婍摄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徐祥丽 程晓霞)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今日在京开幕。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在分论坛“新型智库与国家形象”上解析了中国智库在助力提升国家形象方面应该做的努力。

他认为,第一、新型智库需要宣传中国的国际形象。他认为首先要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这是中国国际形象的核心基础。中国模式在国际上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发达国家带着意识偏见,用有色眼镜看中国,因此需要说清楚中国道路是什么,中国制度是什么,中国文化的背景为什么能催生出这样一个制度,为什么要从严治党等。国外的话语体系里找不到这些话语,需要智库去进行转化,让外国人听清楚、听明白、听得懂。

第二,树立中国形象,要和中国的大外交议程结合起来。他谈到,2017年有两个重大的主场外交,一是将在今年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议;二是将于9月份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这两场国际会议,中国要向国际社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应该怎么传达,中国智库要向中央、相关制度制定部门建言献策。

第三,国际社会离不开中国,中国也必须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要发挥主动性,参与全球治理的多边体系的活动,如G20、金砖国家等,在参与过程中积极发出声音,提出主张和方案。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