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于运全:媒体和智库是建构国际传播和话语权的两翼

2017年01月09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徐祥丽)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今日在京开幕。从2008年以来,“国际话语权”在国内传播研究界是一个比较热的词,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最终提升中国话语权和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外文局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于运全表示,媒体和智库是提升话语权的两翼,媒体是传播话语权的渠道和平台,智库更多的是提供观点和思想。会上,他就智库与国际话语权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几点建议。

于运全 (江婧婍摄)

2015年被视为中国新兴智库的元年,于运全认为中国智库走国际化的道路,获取国际影响力,是漫长的、综合的系统性过程,最终能否拿出和世界对话,让世界佩服和景仰的成果是关键。智库的成果更多要靠白纸黑字的东西流传后世。“‘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我们国际化可以参考的路径,重阳的现象、经验值得我们做智库、做媒体的人去研究。”

于运全说:“国际影响力强调口碑的传播,品牌非常重要。品牌就像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需要维护,那就是白纸黑字的东西,你需要有敬畏之心,需要经得起历史的经验,能够放在世界场景下,值得流传后世的东西。”

于运全认为做媒体和做传播首先应处理好内外关系,“在国内没有影响力,纯粹获取国际为目标那是不可能的,你没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国内影响肯定不可能有国际影响力。”其次,讲局势和形势的判断,“首先要把中国的故事讲好,这是前提,然后才同时能把世界的故事讲好,这是世界和中国的关系的维度。”再次,处理好博与专的关系,“首先可以做小而美的,从专向的区域入手获取国际影响力更加容易一些,随着我们逐步的做大,不是谁都有条件一下子能够做到一个大而全的。”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