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17年01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9日电 (徐祥丽)1月9日,在“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上,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同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新型智库处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前线,要切实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建构中国国际话语权。

报告发现,制作精良的外语网站是海外受众了解智库的最直接渠道,外籍专家的加入为智库经由研究人员向海外传播影响力创造了条件;海外分支机构对于拓展智库的海外交流空间具有重要意义。报告认为,开展国际交流是智库日常行为的重要组成,在交流中,智库的思想得以阐释和传播。举办国际会议是智库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其传播效率高于单次交流。报告以2016年7月5日由中美智库协同举办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为例,指出利用重大事件进行传播是扩大智库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方式。

报告认为,外文期刊是智库面向国际学界传播影响力的主要载体,是智库与外语读者定期交流的平台,而海外新闻是智库面向海外民众传播影响力的主要载体。报告指出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建设的两大障碍——思想认识不到位、现有规章制度约束较多。具体来说,从智库类型上看,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高校智库比较少,不少智库尚没有自己的中英文网站,缺乏经营自身国际影响力的意识;党政部门智库数量不多,但少而精、国际影响力大。社会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有待加强。

报告指出了提升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的五大路径——布局国际、积极营销、打造品牌、评价全球、深耕细作,开花结果。智库要集中精力开发自身的拳头产品或代表作,如国际性的连续性年度论坛、年度系列皮书、外文丛书以及国际性期刊等。中国智库一定要办出自己的进入SSCI一流方阵的旗舰刊物,成为世界智库原创性思想的首发平台。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