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白鸽:“一带一路”将成为动荡经济格局中划时代的创举

2017年01月0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理事长赵白鸽 人大重阳供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理事长赵白鸽 人大重阳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徐祥丽)今日,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开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理事长赵白鸽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在于,在今天的全球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的大变革、大动荡的格局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果断引领全球资本全方位的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她认为,“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创举。

赵白鸽指出了目前全球局势的三个重大变化:冲突、失序、发展。同时,世界出现了三个重大趋势:一,国际秩序将进入一个较长的崩溃和重组期。全球层面的公共治理或出现巨大的真空,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失序成为常态;二,更公正的国际秩序将降临。这一国际秩序将更加符合对等和互利的原则,更加尊重多元化的全球公共领域,更加统筹大多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三,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将发挥重大作用。赵白鸽表示,我们要重申五千年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为全球提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财富。

赵白鸽指出,产生全球影响力,应该举起中国旗帜。英国引领第一次19世纪的工业革命,举起的旗帜是自由竞争,自由市场;二战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竖立了人权、民主自由的旗帜,建立了现有的全球治理秩序;赵白鸽认为,和平与发展是我们应该举起的旗帜,让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并由此形成全球的一个平衡的发展过程。

增强国际影响力,必须要有强烈的经济基础。赵白鸽特别提到了中国将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两个要点:一是密切人文交流,因为没有人和人之间的合作,只有经济的合作是没有基础的;二是着力抓好产业园区的建设,通过整个成集团式的走出去的方式,扩展和发展我们在海外所有的产业领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