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民间组织举行“带我们的女孩回家”千日纪念活动

2017年01月0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8日,一名儿童在“带我们的女孩回家”活动现场。   李凉摄
8日,一名儿童在“带我们的女孩回家”活动现场。   李凉摄

人民网阿布贾1月9日电(记者 李凉)8日,尼日利亚民间组织“带我们的女孩回家”(BBOG)在首都阿布贾团结泉广场举行集会,纪念切布克女中学生被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哈拉姆”(Boko Haram)绑架1000天,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支持,敦促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营救被绑架女生。

当日,百余名“带我们的女孩回家”组织成员集结后前往总统府,游行队伍在通向总统府的道路口被警察阻拦。该组织负责人、前教育部长艾兹克维西里在演讲中表示,军方称已摧毁了博科大本营,但仍有195名切布克女生至今下落不明。“带我们的女孩回家”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全球行动周”活动,敦促政府兑现承诺,尽快营救这些女生。

2014年4月14日,博科武装成员在尼博尔诺州切布克镇女子中学绑架了276名女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和持续关注,该事件之后成为尼反恐进展的标志性事件。前政府因决策和营救行动迟缓,饱受国际社会和尼民众批评,成为导致前总统乔纳森及其执政党在2015年大选中败北的主要原因之一。

布哈里就任总统后,将反恐列为新政府第一要务,反恐指挥中心由首都迁至博尔诺州,打击博科武装的军事行动迅速推进。2016年10月9日,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在国际红十会和瑞士政府斡旋下,21名被绑架的切布克女生于当日获释。圣诞节前夕,军方发言人表示,军方已摧毁了博科在萨姆比萨森林的最后一处营地,但没有发布有关其余被绑架女生的消息。

有反恐专家认为,由于“政见不和”,博科内部已于去年分裂成由阿布巴卡尔·谢考和穆萨布·阿尔巴纳维为首的两股势力,遭绑架的切布克女生有可能被上述两股势力关押在不同的地方,无论是通过军事行动还是谈判来营救其他被绑架的切布克女生,联邦政府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同日,尼总统发言人阿迪西纳发表声明,纪念切布克女生被绑架1000天。他表示,布哈里总统重申联邦政府营救其他切布克女生的承诺。目前已有另外三名被绑架的切布克女生被军方营救,感谢国际社会和尼各界的支持,尼各武装力量将竭尽全力营救其他被绑架女生,希望她们与家人早日团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