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策连续性是负责任大国的标志 美国亟须破解

2017年01月09日08: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鸣镝】

  特朗普10多天后就要入主白宫,美国情报部门在奥巴马驱逐了数十名俄驻美外交官后,正式曝光“俄罗斯网袭干预美国大选”事件,不仅使特朗普的“合法性”更为脆弱,而且让各界看好的“美俄和解”多了几分悬疑。

  “网袭”事件“承前启后”、势大力沉,预示着2017年的国际舞台将不缺看点。但如果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来看,如此重量级的黑天鹅还是少些为好。

  2016年的美国大选因为有特朗普这样的“非建制派”人物,因为竞选者之间无底线的互黑而格外引人注目。但以往历次美国大选又何尝不吸引国际“玩家”的眼球?归根结底,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内外政策的变化往往幅度太大,你不跟踪了解或不施加影响,肯定会吃一些亏,少一些主动。这一潜规则甚至同样适用于美国的盟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久前不惜得罪白宫,“拜见”胜选的特朗普,即为此理。

  说得透亮些,超级大国美国的内外政策起伏摇摆幅度过大,一直是加剧乃至制造世界动荡的重要外因。比较候任总统特朗普公开的政策倾向与奥巴马政府的现行政策可以看到,在内政上,“奥巴马医改法案”或被推翻,数千万民众的医疗保健重大利益飘摇不定;外交上则更是翻云覆雨,除了在对俄制裁上的不同态度,奥巴马任上支持或达成的巴以问题“两国方案”、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协议等,在特朗普看来都未必符合美国的利益。

  从冷战时期到后冷战时期的复杂过渡,东西方两大阵营激烈对抗的持续影响,或许可以为美国的政策多变提供一些合理性找些台阶。人们看到,美国曾经支持的塔利班变成了其反恐打击的重点对象,美国曾经支持的萨达姆被其视为地区威胁,以不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予以推翻。

  在冷战时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敌人之敌即我友”这些国际关系警句似乎充满智慧。还有一些美国学者打心眼儿里认为,美国政策来回摇摆未必是坏事,美国可以从中渔利更多。这无疑是一种危险的逻辑。

  对于美国政策的摇摆或倒转,冷战时期的国际社会司空见惯又无可奈何。在人类走进21世纪近20年的当下,唯我独尊、翻云覆雨的想法已然不合时宜。现今的世界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现今的世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

  美国作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更有责任主动适应和维护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世界大潮流,主动适应和维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主旋律。与其朝令夕改、翻云覆雨以保持霸权,不如在相对稳定的战略框架下寻求改革和完善自我。后者正是国际社会正在形成的最大共识:没有政策与环境的稳定,无以改革发展,这是关系到人类未来的根本道理。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对于美国的变化无常,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夜不能寐,被美国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倒是稳坐钓鱼船。这固然因为中国的外交从来不需要依附于谁,也从不需要别人的依附,但从根本上来看,正是因为中国认准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外交准则,长期保持内外政策的稳定持续。

  政策连续性,实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标志。这是民意分裂、政治极化的美国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