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葡萄牙前总统苏亚雷斯去世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赞其为罕有政治家

2017年01月09日08:38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被称为葡萄牙“民主之父”的前总统苏亚雷斯于首都里斯本病逝,享年92岁。葡萄牙将自9日起全国哀悼三天,并将于10日为苏亚雷斯举行国葬。

  苏亚雷斯1924年12月生于葡萄牙里斯本,中学时期起受老师影响投身政治,后毕业于里斯本大学法学院,当过律师。1973年4月,苏亚雷斯在德国创建葡萄牙社会党。社会党是葡萄牙现任总理科斯塔所在的执政党。

  苏亚雷斯在葡萄牙右翼独裁政权被推翻后,于1976至1978年间担任总理。1983年至1985年间,苏亚雷斯再次担任总理,并推动葡萄牙加入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

  事实上,苏亚雷斯一直活跃在葡萄牙和欧洲政坛。1986年,总理一职退下来没多久的苏亚雷斯成为了葡萄牙总统,并一直担任至1996年。他还在1999年成为欧洲议会议员,2006年以81岁之龄再次参选总统,但以第三名落选。

  同为葡萄牙前总理的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赞扬苏亚雷斯为大步游走于欧洲与国际舞台之间的罕有政治家。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赞苏亚雷斯是一位“伟大的欧洲领袖”,“争取自由和公正引导着他的一生”。

  葡萄牙现任总理科斯塔称,“葡萄牙失去了一个自由的面孔和自由的代言人”,苏亚雷斯毕生为反对独裁和自由而斗争,他在葡萄牙的历史地位无人可以替代。

  苏亚雷斯是在去年12月份病重住院的,后来曾一度有改善迹象,但随后陷入深度昏迷,并最终因呼吸系统并发症离世。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