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葡萄牙前总统苏亚雷斯逝世 政府下令举行国葬

2017年01月08日15: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被称之为葡萄牙“民主之父”的前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于本月7日逝世,终年92岁。葡萄牙政府下令10日起为其举行三日国葬。

  据报道,苏亚雷斯1924年出生于葡萄牙里斯本,中学时期起,受其高中老师、未来葡萄牙共产党领导人,同时也是未来政敌的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影响,投身政治。

  1946年他遭到当局逮捕,此后一共被当局逮捕十二次。后来在部分自由派和共和党人理论影响下,于1964年创建葡萄牙社会行动党。1968年他因反对殖民战争被流放圣普,1973年4月,在德国创建葡萄牙社会党。

  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爆发康乃馨革命,苏亚雷斯重返里斯本,受到民众热烈欢迎。4月29日,他前往机场迎接流亡归来的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随后,两人对革命进程看法的分歧越来越大。

  翌年4月25日,苏亚雷斯带领支持者以“选举的合法性”对抗共产党人及其他同路人的“革命的合法性”。1976年4月25日,社会党立法大选胜利,苏亚雷斯领导专制政权终结之后第一个宪治政府。

  在两次任期中,苏亚雷斯通过农业改革以及财政紧缩等政策,率领葡萄牙通向加入欧共体之路。1986年当选葡萄牙总统,1991年再次当选。1996年告别权力后,成为欧洲议员,2006年再次竞选总统时失败。

  据报道,其逝世消息传出后,正在外国访问的葡萄牙社会党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表示:“葡萄牙失去了一个自由的面孔和自由的代言人”,该国保守党总统德索萨称赞苏亚雷斯是一名“自由战士”,葡萄牙从今以后应为其“不朽的遗产”而斗争。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赞苏亚雷斯是“抵抗专制并使葡萄牙向民主转型的象征者和行动者”;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赞苏亚雷斯是一位“伟大的欧洲领袖”,“争取自由和公正引导着他的一生”。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