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旨是让尽可能多的国家受益

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广播四台采访

2017年01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月8日电(记者黄培昭 李应齐)2017年1月6日,英国BBC广播四台(BBC Radio 4)播出专题片《全新世界:改变全球化》(The New World:Fixing Globalisation)。刘晓明大使在专题片中接受了英国上院议员、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采访,就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对全球贸易的贡献、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及社会收入平等、“一带一路”建设等与全球化密切相关的议题阐述看法。

刘大使接受奥尼尔采访实录如下:

奥尼尔:谈论全球化不可能忽略中国。我本人因创造了“金砖四国”概念(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而为世人所知。在金砖四国中,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其他三国总和。即使中国经济仅以6.5%的速度增长,略低于印度7%以上的增长率,但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仍将等同于两个新印度加起来的总和。为更好地理解中国对世界的巨大影响,我采访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刘大使: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堪称奇迹,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在30年时间里,中国6亿人口摆脱贫困,超过1亿人进入中产阶级,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达到76岁,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远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

奥尼尔:经历了这一非凡旅程,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最重要的国家。

刘大使:中国已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奥尼尔:覆盖了全球一半以上人口。

刘大使:是的。中国也是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中国进口商品总额近2万亿美元,这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巨大市场。预计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这些都表明中国对世界经济已经做出并将继续做出重要贡献。

奥尼尔: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不光是如何培训新兴产业的工人,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帮助那些技能已经被淘汰的产业工人。刘大使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这一困境进行了解释。

刘大使:在中国也有同样的问题。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一部分人感到被落在了后面。但是我们必须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例如,许多人都关注钢铁产业。事实上,当我看到英国媒体报道一些英国钢铁厂关闭导致4000人失业的消息,我完全理解这些钢铁工人的处境和感受。因为我们也面临同样的挑战,需要重新安置大约200万钢铁工人。

奥尼尔:什么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呢?

刘大使:我们需要对这些工人进行培训,同时要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一方面,我们有大量下岗钢铁工人,另一方面,服务业又存在巨大的需求,包括家政、物流等,因此我们可以培训这些钢铁工人从事此类工作。

奥尼尔:也许西方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在增加工人收入方面做得更多。我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并且一直是这么做的。

刘大使:确实如此。工人的工资水平增加了,中国政府还设定了最低基本工资标准,以确保工人收入。在改善城市农民工生活方面,政府也付出了巨大努力。每年约有一亿农民工进城务工,所以政府要采取大量措施,包括为农民工建造廉租房等。中国政府的口号是:“不让一个人掉队”。

奥尼尔: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市场会自动均摊全球化的巨大好处。如果我们能解决这一问题,全球化将继续带来好处,也不会很快止步。实际上,中国计划建设的“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提升全球化水平。

刘大使:我把这看作是“新全球化”。有人反对全球化,是因为一部分人、一部分国家感到被甩在了后面。所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旨是包容性,让尽可能多的国家受益。

奥尼尔:比如像哈萨克斯坦?

刘大使:对,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许多欧洲国家。例如,过去三年来,中欧班列取得了很大成功,运行了2000多趟,将中国商品一路输送到欧洲国家。

奥尼尔:途经维也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刘大使:对。新海上丝绸之路则将中国同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其他东南亚国家连接起来。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然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希望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处。因为我们认为,只有同其他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发展势头才能得以延续。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