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杠上中情局:白宫与中情局“恩怨情仇录”出新集

2017年01月07日11:1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还未就职,与中情局的矛盾却已是白热化了。美国媒体5日报道,当选总统特朗普正与高级顾问一起研究重组中情局,裁减其位于弗吉尼亚总部的人员。据称,特朗普团队认为美国情报界正变得彻底政治化,急需瘦身。

  早在该消息传出前,特朗普对中情局的不满已在华盛顿被吵得沸沸扬扬。以中情局为代表的美国情报界一口咬定,俄罗斯黑客百分之百干扰了美国大选,但特朗普阵营对此却始终不买账。特朗普团队还为此发布声明挖苦说:“同一批人那时还说过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呢。”似乎是为了充分表露自己心中的不满,特朗普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放弃听取“总统每日简报”的惯例。他说:“我是一个聪明人。我不需要每天被告知同样的事情。如果事情发生变化了,再来告诉我吧。”

  前中情局局长、特朗普团队顾问詹姆斯·伍尔西6日宣布将不再为特朗普提供咨询,两人此前在俄罗斯黑客是否干扰了美国大选一事上意见有所不一。图片为CNN报道截屏

  提到美国中情局,大家都不陌生。作为美国的核心情报机构、执行美国全球战略的马前卒,中情局从成立至今,就与各种丑闻、幕后交易、海外干涉和颠覆行为有扯不清的关系。中情局的一大重要任务就是向白宫提供书面报告,如“总统每日简报”和“世界情报评论”,为总统决策提供参考。听取中情局的简报,也是1960年以来美国总统的一个传统。

  从过去几十年历史看,特朗普时下与中情局的纠葛,不过是白宫与兰利(中情局总部所在地)“恩怨情仇录”的最新一集。一直以来,美国总统与中情局的关系,可谓“爱恨交织”,既用又防。

  情报活动在美国有久远的历史,早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就存在情报机构和情报活动了。但是,因为美国地处两大洋之间的地理优势,再加上19世纪和20世纪初,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不乏一种理想主义气质,所以美国当时并没有像欧洲国家那样建立一个强大统一的情报机构,只是在陆军、海军等军种设立了一些分散、弱小的情报部门。

  二战爆发,尤其是珍珠港事件,深深刺痛了美国人的心。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 罗斯福根据英国的请求以及战况的需要,于1942年组建了战略情报局,也就是中情局的前身。然而,二战一结束,对情报工作一无所知、甚至颇感厌恶的杜鲁门,在1945年9月就解散了战略情报局,将其职能移交给多个部门。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冷战初露端倪,杜鲁门越来越感觉无力处理众多情报部门送来的纷繁复杂、差别甚大的分析报道,逐步意识到美国需要一个统一的情报组织。最终,杜鲁门于1947年签署《国家安全法》,设立中央情报局,授权中央情报局负责协调国家情报活动和搜集、评估和汇报影响国家安全的情报。

  1948年9月杜鲁门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杜鲁门逐渐认识到,美国需要一个统一的情报机构。图片来自CIA官网

  从成立之初,中情局就让总统很不放心。杜鲁门尽管重视中情局,但也一直为中情局的角色惴惴不安,尤其是中情局越来越多地卷入海外渗透和颠覆性活动。比如1948年意大利选举,中情局认为意大利共产党可能获胜,于是向反对派提供资金,并采取舆论战,最终扭转了选举结果。已经卸任总统职位的杜鲁门1963年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出了心中的忧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中情局违背了其初衷,并为此感到不安。设立中情局时,我从未想过它会在和平时期亦从事如此不光彩的行为……现在的中情局已经成为在海外秘密执行邪恶行动的代表……”

  中情局标志。图片来自Emaze网站

  在美国国内政治中,中情局也涉足很深,最典型的无疑是水门事件。水门事件是导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下台的直接原因。但是,事件更深的玄机在于,整起事件中,中情局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以至于事后有人评价,把尼克松拉下水的幕后主角正是中情局。

  根据后来多位历史当事人所写的回忆录,在水门事件发生前,尼克松对中情局的办事效率,以及其分布全球的情报站点的挥霍无度、在情报研判上的偏颇已经深为不满,正欲在连任后对中情局展开整顿。但是,水门事件的发生,让尼克松无暇他顾,直到最后不得不黯然辞职。在这一事件中,中情局到底起了多少作用,美国各界猜测颇多。其中有一个细节广受关注,尼克松办公室谈话的录音带有18分钟的空白。这18分钟被谁抹去了?内容是什么?有人提出,这里面隐藏着中情局的更多秘密。

  尼克松对中情局比较冷淡。对时任中情局局长理查德·赫尔姆斯而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正式会议是其向总统汇报的唯一常规途径,基辛格甚至一度通知赫尔姆斯,做完情报汇报就应离开会议。图片来自CIA官网

  进入21世纪以来,中情局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恶化。这和美国大打反恐战争有很大关系。

  2004年6月, 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宣布了一则消息: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因为事先没有任何预兆,这个消息着实让人惊了一把。从1947年中情局组建至今,69年历史上有20人担任过中情局局长,平均每3年多就要更换一次。但是特尼特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7年,仅次于在1953年至1961年出任中情局局长的艾伦 杜勒斯。

  特尼特还是首位服务过两任总统的中情局局长。1997年,克林顿提名特尼特当中情局局长时,很多人认为他干不了多久。然而,小布什2001年就任总统后,特尼特却被破天荒般地留任了。有分析人士指出,老布什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时,就对特尼特非常赏识。特尼特能够服务两任总统,正是得益于他和布什家族的关系。

  老布什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其间美国遭遇的危机不断。图片来自WhoWhatWhy网站

  纵使这样,特尼特依然无法摆脱总统“替罪羊”的角色。“9 11”事件的爆发,让特尼特和他领导的中情局备受指责。特尼特非常希望能在自己的任期内抓住“基地”组织头目本 拉登,但事实证明,实现这一目标困难重重。随后,中情局又深陷“特工门”与“虐俘门”。此外,特尼特曾经说过,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板上钉钉”的。这些无疑都成为了小布什竞选连任的“绊脚石”。前中情局局长、退役将军斯坦斯菲尔德·特纳说,从华盛顿的游戏规则来看,特尼特显然是布什的“替罪羔羊”。2007年,特尼特出版了回忆录《风暴中心》为自己叫屈。他努力撇清自己的罪责,还批评说,时任副总统切尼等高官没有经过“认真讨论”就仓促地把美国推向了战争。

  特尼特(中)与布什、切尼在一起。图片来自《纽约时报》网站

  特朗普试图改组中情局消息传出后一天,美国情报界展开了“反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听证会,美国的最大牌“间谍”们悉数到场,痛斥特朗普对情报界的蔑视。未来四年,白宫与兰利的关系,更加跌宕起伏的情节,恐怕还在后面。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听证会,痛斥特朗普对情报界的蔑视。图片来自VOX新闻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出品)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