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国会点数选举人票确认特朗普当选总统

2017年01月07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会6日点数选举人票,正式确认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11月总统选举中以304票对227票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

依据选举程序,国会参众两院当天举行由现任副总统拜登主持的联席会议。拜登依次递交各州及华盛顿特区的选举人票投票结果,并由两名参议员和两名众议员轮流唱票。选举人票最终点数结果显示,特朗普赢得304票,超过赢得总统选举所需270票,希拉里获得227票。

当天点数选举人票时,少数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试图质疑选举人票效力,但拜登当即表示:“不予辩论。如果没有联邦参议员签名,反对不能被考虑。”按规定,反对投票结果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至少得到参众两院各一名联邦议员书面签名支持。

拜登随后宣读了点数结果,宣布当选总统及副总统的四年任期将于2017年1月20日正式开始。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名为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选民一共要选出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选举人团。选举人通常按本州选举结果投票。

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道程序。今年的总统就职典礼将于本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徐剑梅 刘阳)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