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投入不足  法规不全  协会阻挠

治理网络诈骗,印度任重道远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2017年01月07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报道称,近年来印度国内出现专门以美国人为目标的网络诈骗犯罪,涉案总金额达1亿美元。这只是冰山一角,随着网络和手机普及率的提高,印度网络诈骗案件数量飙升,呈现泛滥之势。有分析称,受监管不严等影响,印度正成为网络诈骗的天堂。

  来自新德里的达斯女士近期险些陷入网络诈骗陷阱。她收到一封显示来自印度储备银行的电子邮件,说她有“税务违规”行为,要求她支付未付的税款。达斯表示,在阅读了印度储备银行反诈骗提示后,她意识到这是诈骗邮件。印度支付公司PayU的首席执行官尼廷·古普塔称,虚假交易甚嚣尘上,让支付公司遭受巨大损失。据介绍,该公司收取的手续费为1%,远低于信用卡公司最高达3%的费用,这一差异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他们纷纷设立网上商店并通过虚假交易来提取现金。

  印度《经济时报》去年9月报道,2011年至2014年印度电子诈骗案件增加了300%。印度计算机应急反应小组报告称,2015年印度电子安全事件飙升至5万起。印度电子商务呈井喷发展,但电商虚假交易泛滥也随之而来,电商公司蒙受巨大损失。印度网络专家拉克斯对本报记者说,很多网络诈骗犯罪案还没有审结,实际数据远高于公布数据。印度内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只有76件网络诈骗案被定罪。

  印度《真相》网站近日报道称,2011年至2015年,印度登记在案的网络诈骗数量增加了5倍,仅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北方邦就占了1/3。印度网络诈骗犯罪形态主要包括:篡改计算机源文档,通过虚假陈述获取许可证或数字签名证书,电子虚假凭据,假冒产权标记,伪造货币或邮票等。

  造成印度网站诈骗飙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政府投入不足。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智库网络与社会中心执行主任苏尼尔对本报记者说,印度网络安全预算严重不足。2015年,印度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预算翻番,达到11.6亿卢比(约合1700万美元)。然而,印度每年需要1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其次,缺乏相关法规。拉克斯表示,印度有关网络诈骗犯罪的框架有很多不足,政府尚未出台详细规则。第三,行业协会阻力大,缺少数据共享平台。印度数据安全委员会表示,印度软件行业游说团体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为促进数据保护,经常阻挠政府执法。调查机构缺乏强大的信息共享模式和平台,缺少全面和明确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导致对新出现的问题缺乏准备。

  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加大打击网络诈骗的力度。印度计算机应急反应小组已经开展定期的网络安全培训计划,使政府能够对网络诈骗和攻击及时做出反应。除了提供专业化培训外,印度政府还成立了36个网络安全中心,专门处理网络诈骗和攻击。印度数据安全委员会还成立了网络安全特种部队。正如印度国会众议院议长辛格所言:“我们正在朝着打击网络诈骗这一方面努力。”

  (本报新德里1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7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