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16年《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会——

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倡仪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01月06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1月4日,由华侨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华侨华人蓝皮书关注的焦点是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倡仪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华商对于福建省经济发展的帮助、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助力;新移民在美国、在东南亚、非洲等地遭遇的生存问题等。

中东地区华侨华人绝大多数为少数民族的刻板印象需要修正

中东地区华侨华人人数增长快,总体规模已突破50万人。对比2000年前后的数据,总体规模增长了3倍,由10多万人增长到40多万人。其中,汉族华侨华人增长最快,此前,中东移民绝大多数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但汉族的比例已大幅提高,总体而言达50%以上,改变了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占比达90%以上的格局。他们集中分布在阿联酋、沙特、土耳其、以色列等几个国家,人数上万的国家没有几个,一般是几千人,甚至只有几百人。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洲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非洲不仅是海上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有很强的潜力和互补性。这些年来,非洲华侨华人的快速增长与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目前大力推动的中非产能合作,其实质是希望将中国发展迅速且已出现大量过剩的优势产业转移到非洲,同时也满足非洲大陆正在进行的工业化的巨大需求。中国目前选择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这3个国家打造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目的是为了对内加强统筹和引领,对外发挥示范作用,让非洲人民看到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新希望。

海外闽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对福建省的若干企业进行了境外投资调查发现,60%的企业愿意选择境外闽商和其他华商作为合作对象,比跨国公司的比例20.6%高得多。选择闽商或华商的好处是文化相通,但选择跨国公司也不是没有好处,它们是优势互补更为显著。对当地经营管理人才选择意愿依次是华侨华人、当地人和跨国人才。而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偏向华侨华人的比重更是高达51.9%。

中菲关系的好转对于改善中国在菲新移民的困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前些年,由于中菲两国关系紧张,菲律宾经济不景气、政策紧缩,以及新侨赴菲人数太多、市场几近饱和等因素,导致菲律宾新移民的事业急转直下。大多数新移民苦苦支撑,等待菲经济形势的好转与政策的放松。2016年中菲关系的好转有利于改善中国在菲新移民的困境。在马尼拉华社已传出菲律宾移民局欲特赦五十万名非法移民的消息,不少缺少合法身份的新移民十分期待,希望籍此机会可以解决身份的合法性问题。此外,中菲合作的加强也将给在菲新移民带来更多的机会,有望助力他们走出低谷,并推动他们的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非洲华侨华人新移民多数多打算在当地落地生根

在非洲的中国移民主要有劳工移民、创业移民和过境移民三类。劳工移民和过境移民,鲜有在非洲落地生根的打算,而创业移民高达71.8%不论当地事业是否有人继承,晚年都想回国,另有12.8%打算每年回国住一段时间,也有10.3%的人想要到发达国家养老,很少有人想要当地生根。因此,他们多数将子女留在国内上学,与子女两地长期分居。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民生福利的不断改善,可以预见越来越多非洲中国新移民会选择继续保留华侨身份,并在合适时机归国生活。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