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调查显示留学生偏爱悉尼

王靖云
2017年01月06日21: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澳调查显示留学生偏爱悉尼

  新华社悉尼1月6日电(王靖云)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6日发布的悉尼地区留学生调查报告显示,八成受访留学生喜欢在悉尼学习和生活,绝大多数受访者愿推荐亲友来悉尼生活和学习。但调查同时也指出了悉尼生活成本高,部分留学生曾遭遇不公正对待等问题。

  这份在调查了近千名留学生后公布的报告表明,留学生普遍认为悉尼是一个理想和安全的城市,当地众多高校可提供丰富且高质量的教育,但昂贵的生活成本令人难以承受。还有部分学生反映曾遭遇不公正对待,包括被雇主或房东剥削、受到歧视或孤立,无法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的福利待遇,诸如享受公共交通优惠等。

  记者采访了接受过该调查的几名留学生,他们表示对该报告基本认可。其中来自中国深圳的留学生周豪对记者说,他喜欢在悉尼学习和生活,这里有和中国不一样的师生关系,他会向亲友推荐来悉尼学习。

  但周豪同时表示,悉尼的生活成本很高,无论房租还是物价对留学生而言都偏高。

  澳大利亚教育和培训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澳大利亚共有约68.3万名留学生,其中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人数最多。得益于留学生4倍于当地学生的学费,悉尼的高校在过去10年里盈利颇丰,2016年澳大利亚留学市场规模达200亿澳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

  谈到这一情况,周豪对记者说:“尽管当地的教育产业化迹象非常明显,但只要不影响教学质量并无不妥。”

  同样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罗裕文则对记者指出了该报告没有提及之处:“我感觉文化差异大,我们较难融入当地社会,而且这里的高铁、网络和快递等不如国内好。”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