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会致窒息?法国叫停一款婴儿维生素D滴剂

2017年01月06日09: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法国药监部门4日宣布着手暂停一款婴儿维生素D滴剂的销售,缘由是一名新生儿可能因为服用这款维生素补充剂而窒息身亡。

  去年12月21日,大巴黎地区一名出生仅10天的婴儿在服用Uvesterol牌维生素D滴剂后出现窒息和心脏骤停,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发病时距离喂奶已有两个小时。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说,调查显示,婴儿死亡与这款维生素D的使用方式“很可能”存在关联,叫停销售是“预防措施”。

  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款维生素D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这一产品特殊的服用方式、即口腔注射构成风险。她呼吁家长为预防起见,不再给孩子服用Uvesterol牌维生素D,但是其他品牌维生素D补充剂可以放心使用。

  Uvesterol是法国人常用的婴儿维生素D滴剂品牌,用于给5岁以下儿童补充维生素D。这款药物由Crinex实验室生产,现阶段只在法国国内销售。这家法国制药企业3日说,自1990年上市以来,该品牌滴剂从没发生致死情况。

  不过,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2006年和2013年两次就Uvesterol牌维生素D滴剂发布风险提示,要求家长在使用时一定要“一滴一滴地”滴喂进孩子嘴里,别让孩子呛着。

  儿童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佝偻病,出现骨骼发育不良、“鸡胸”和“罗圈腿”等症状。除了服用补充剂,维生素D可以在皮肤接受阳光照射时自然合成,也可以从鱼油、动物肝脏和蛋黄等食物中摄取。(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