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笑哭脸”表情符成2016年全球最火表情符

2017年01月06日09: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笑哭脸”表情符2016年成为全球最流行的表情符。

  美国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研究人员通过手机应用程序“Kika表情符键盘”收集到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近400万智能手机用户发送的4.27亿条信息的相关数据,以研究表情符使用的地域和文化等特点。

  英国《每日邮报》4日报道,这项研究据信是全球“首次对表情符使用展开大规模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表情符的使用无处不在,不分国界。现有1281个表情符中,119个占据约九成使用量。其中,最受欢迎的表情符是“笑哭脸”,占总使用量的15.4%。使用频率最高的20个表情符分为脸、心和手三类,表明“表情和肢体语言在表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并非各地用户都热衷使用“笑哭脸”。研究发现,法国人最常用的10个表情符明显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用户偏爱与脸相关的表情符,他们最爱用心形表情符,发送的信息中约两成包含至少一个表情符。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表情符背后的文化差异。例如,在澳大利亚、法国等更倡导个性的国家,用户偏爱使用表达开心的表情符;而在墨西哥、智利、秘鲁等人际联系更紧密的国家,表达悲伤的表情符更常见;在更尊重传统的国家,人们更可能使用否定类表情符。

  研究团队认为,分析不同地域使用表情符的差异,有助于开发出更有针对性的表情符输入法。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女性更爱使用表情符,而近四分之三的表情符用户年龄不足25岁。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电子计算机学会数字图书馆》期刊上。(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