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变量”考验特朗普对俄政策

张伟
2017年01月06日09: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近来,俄罗斯和北约国家的关系出现耐人寻味的动向:一方面,俄美关系似乎有望回暖,俄总统普京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互释善意;另一方面,北约和美国继续推进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以震慑俄罗斯。

  一边缓和,一边派兵,这种看似矛盾的局面既反映了北约集团的内部分歧和不同主张,更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这远非一朝一夕或凭一人之力就能改变。可以说,只要北约这一军事联盟依然存在,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就很难真正停止,这将深刻考验特朗普上台后的对俄政策。

  存在诸多分歧

  2017年1月,美军一个装甲旅将增派到欧洲,先在波兰训练,然后派出连级部队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国家。目前,已有两个美军战斗旅部署在欧洲。同期,在北约框架下,根据2016年7月华沙峰会的决议,一支约4000人的北约多国部队正在加紧组建,将在今年年内部署到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虽然兵力不多,但这次突前部署只是北约下的其中一步棋,背后是更大规模的指挥和作战系统改革与调整,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北约在欧洲东线的军事能力。

  美国和北约增兵中东欧的计划,已引发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和反制,而这只是双方在欧洲博弈诸多分歧中的一个。

  在乌克兰危机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多次强调,北约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非法吞并”。北约谴责俄罗斯对乌东部局势动荡负有责任,并呼吁各方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

  北约东扩方面,北约仍坚持冷战之后的“门户开放”政策,除确定黑山成为第29个成员国外,还把格鲁吉亚及巴尔干半岛国家马其顿、波黑列入重点“发展对象”。北约东扩抢占“冷战胜利的果实”,挤压和侵蚀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空间。无论是2008年俄格战争,还是2013年乌克兰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俄罗斯反击北约无止境扩张的结果。

  反导问题上,北约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具备“初级的作战能力”,计划于2020年完成部署。俄方对此坚决反对,一是担心自身战略威慑能力受损;二是认为北约反导系统其实“攻防兼备”,可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三是担忧地缘政治变化,比如部署反导基地的波兰、罗马尼亚等国更加倒向西方阵营。

  深层矛盾不变

  2003年乌克兰危机之后,原本“相对正常”的北约和俄罗斯关系跌至低谷,互把对方定位为“敌手”,争斗愈加激烈,在中东欧一线形成紧张的军事对峙局面。

  事实上,冷战结束以来20多年间,北约和俄罗斯不断上演这种“先缓和、后紧张”的戏码。20世纪90年代,北约和俄罗斯建立和平伙伴关系,签署合作文件,但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后,俄中断与北约合作关系。“9·11”事件后,北约和俄罗斯关系开始恢复,2002年在意大利举行所谓“埋葬冷战”的首脑会议。但双方在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等方面的分歧不断积累和激化,直到2008年俄格战争爆发。2010年俄和北约关系再度缓和,然而不久,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

  北约和俄罗斯关系跌宕起伏的背后,是双方难以化解的结构性矛盾。俄罗斯希望再次走向强盛,这恰恰让许多北约成员国难以接受,特别是美国和中东欧国家。因此,北约长年奉行“遏俄”、“弱俄”战略,尽管俄多次释放和解信号,北约始终视其为战略对手,不断打压遏制。此外,北约出于“存在感”考虑,也需要树立乃至强化所谓的“俄罗斯威胁”,从而夯实成员国之间共同战略利益的基础。

  1月20日,特朗普将就任美国总统。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将给美俄关系带来转机,进而影响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尤其是特朗普在竞选中曾质疑北约的作用。但事实上,特朗普并非要放弃乃至解散北约,而是希望欧洲盟国承担更多费用和责任。这其实也是奥巴马政府的一贯主张。

  美俄关系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但后者显然更为复杂:美国不得不考虑欧洲盟国的立场,中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则坚决要求美国履行其对盟国的安全承诺。特朗普上台后,虽然不能排除北约和俄罗斯关系再次缓和,但只要双方深层矛盾和战略分歧存在,北约就不会放弃削弱俄罗斯、蚕食其地缘战略空间的战略,而这反过来又会对美俄关系改善程度划定“边界”。(作者:张伟)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