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器官捐献新法:生前没有提出反对 死后默认同意捐赠

2017年01月05日09: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医生在手术室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前的外科手术工具准备。

  从2017年1月1日起,法国的器官捐献新法正式生效。根据新规,除了选择在官方渠道注册为“主动退出”的人外,所有人都将默认成为器官捐献者,不管家属是否同意捐赠死者器官。

  反对者生前须先登记

  据英国《卫报》报道,从2017年1月1日起,法国的器官捐献新法正式生效。该法规设置了“预设默许”原则,也就是说,除了选择在官方渠道注册为“主动退出”的人外,所有人都将默认成为器官捐献者,不管家属是否同意捐赠死者器官。

  法国此前的器官捐献法规定,除非死者清楚地声明愿意捐献器官,否则医生应当就捐献一事征求其亲属意见。而且,即使死者生前明确表示希望死后捐赠器官,医生征求家人同意时,约有三分之一的亲属会表示反对而导致死者的意愿无法执行。

  如果公民不同意捐赠器官,必须在官方的《拒绝名册》上登记,目前已有约15万人签署。法国司法部门称,虽然目前只接受邮件确认,但以后会推行更方便的网上登记。

  此外,法国公民也可以留下亲笔签署的声明文件给直系亲属,或者口头向亲属表达拒绝捐赠。在声明者死后,亲属必须在其死亡时向医生递交一份拒绝的书面声明。

  再三确认再进行移植

  在器官捐献新法下,法国的器官移植具体将如何进行?根据法国司法部门的说法,在公民死亡后,医院将尽快发出死亡证明,医护人员会尽可能保存死者的器官和组织。

  同时,医院协调小组会查证“拒绝名册”,了解死者是否在生前登记了反对器官捐赠。如果死者未登记,医护人员会再向家属查证,死者有否曾口头反对捐赠。

  如果未反对,那医院才会继续评估死者器官和组织的状况。如果器官功能良好,医院会联络合适的病人,设法进行器官移植。

  挽救更多患者的性命

  法国政府推行器官捐献新法,引发当地民众大讨论。有人认为,器官移植新法有强制捐献器官之嫌,侵害了个人权益。但也有人认为,“预设默许”可以大大提高器官移植率,挽救更多患者的性命。

  为了让民众理解器官移植新法,法国政府去年11月就开始推广器官捐赠,鼓励15至25岁青年捐献器官。欧盟的数据表明,在世界范围内,移植器官处于严重短缺状态。仅在2014年,欧盟、挪威和土耳其就有8.6万人需要器官捐献,平均每天有16人死于等待器官移植。

  西班牙和比利时表示也将在器官移植上采取“预设默许”的制度,从而提高器官移植率。比这3个国家先行的是哥伦比亚,早在2016年8月,哥伦比亚就已从法律上默认所有公民自动成为器官捐献者。这项法案的提出者认为,新法规取消了死者家属决定是否捐献死者器官的权利,扩大了捐献器官的来源,有望挽救更多患者。(灵犀)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