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驻欧大使辞职称“脱欧”谈判或达10年

陈丹
2017年01月05日08: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距离“脱欧”谈判开启仅剩不到3个月时间,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忽然说“不干了”。在3日宣布辞职后几个小时,这名先前悲观预期“脱欧”前景的外交官又给英国政府“泼冷水”,说伦敦方面在这一“离婚”谈判上缺乏经验、准备不足。他还鼓励同事敢于说出政府不爱听的“真话”。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罗杰斯的任期原定于今年10月结束,但他当天告诉身边员工将提前离职,但没有解释原因。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说,“罗杰斯在几个月前就提交辞呈”,英国会在3月底“脱欧”谈判正式启动前派人接任。

  罗杰斯认为,英国政府在谈判准备工作方面不如欧盟机构。“白厅严重缺乏多边谈判经验,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可不是这样”。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外交官,罗杰斯曾私下告诫英国政府,“脱欧”谈判有可能长达10年。这一说法与首相特雷莎·梅及其政府所宣称的“脱欧”协议将在两年内达成的调子并不相符,遭到“炮轰”。

  外界对罗杰斯离职持不同看法。部分主张“脱欧”的人士认为,罗杰斯是“亲欧”分子,要同欧盟“一刀两断”,英国必须派出全新的谈判团队。

  不过,英国议会“脱欧”委员会主席希拉里·本认为,驻欧盟大使扮演着“传声筒”角色,“需要把英国政府的观点传达给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又要如实向英国政府反馈他们的态度”。这一重要职务发生变动“并非好事”。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这是需要连续性和经验的时候,因为谈判非常复杂、富有挑战和难度”。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