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性别暴力何时了(环球走笔)

张慧中
2017年01月05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喝水的时候,觉得水的味道好像都是苦涩的。”不久前,在日本引起热议的电视剧《直美与加奈子》再一次将针对女性的暴力问题摆在大众面前。剧中长期遭受丈夫家庭暴力的加奈子对好友直美倾诉的话语令人心酸。

  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是全球性的社会“瘟疫”,阻碍着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35%的女性曾遭受身体暴力或性暴力;每3名女性中就有一名遭受过来自亲密伴侣的暴力。

  虽然早在1999年,联合国就通过了设立“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的决议,每年也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获得人们的关注。但实际上,即便已经是21世纪,针对女性的暴力侵害仍无处不在。即便是在人们印象中尊重女性的发达国家,针对女性的暴力依然广泛存在。在美国,1/3的女性曾遭受家庭暴力,1/6曾成为性侵的受害者或潜在受害者;在日本,24%的女性曾遭受包括身体和精神双方面的家庭暴力;在法国,平均每年有22.3万名女性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仅有14%最终选择提起控诉……

  针对女性的暴力有身体、性、精神以及经济暴力等多种形式。2015年底,英国通过针对家庭暴力的新法案,将通过社交媒体、网络等渠道监视和控制伴侣也列入了家暴范畴。毫无疑问的是,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会对受害者的身心带来永久性的伤害。为防止女性遭受暴力,各国都在以立法、拨款等各种形式出招应对,而主要集中在增加维护女性权益的机构、设置求助热线和抵制性别歧视方面。

  反对针对女性的暴力是需要长期关注的社会问题。实际上,不仅仅要保护妇女和女童,增加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唤起男性的觉悟和参与也是重要的课题。因为长期存在的男性性别特权心理、通过家庭暴力获得权力控制等是女性受到暴力侵害的重要因素。

  在印度尼西亚,近期就出现了一个由男性组成的倡导女性权益的组织“新男人联盟”,在该国政府官员称妇女要防止被骚扰就应避免穿迷你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该组织的部分成员就穿上迷你裙对其进行抗议,要求社会正视问题的根源。而起源于加拿大的“白丝带”运动则希望借助男性和男童的力量消除针对女性和女童的暴力行为,佩戴白丝带相当于是一种个人宣言,表示承诺绝不参与对妇女施行暴力,并且对针对妇女的暴力决不保持沉默。经过多年的推广,这项活动已经由加拿大扩展到全世界很多国家。

  在《直美与加奈子》中,痛苦的加奈子最终选择了以谋杀的方式结束丈夫的生命和自己的不幸,但悲剧却不仅没有因此停止,反而更叠加压抑,令人叹息。要让类似的恶性循环不再重演,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把自己当成局外人。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